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赫鲁晓夫之子:父亲在联大敲讲台用的是美制皮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9:33 北京青年报
赫鲁晓夫之子:父亲在联大敲讲台用的是美制皮鞋

供图/张克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赫鲁晓夫之子访谈录(上)

  谢尔盖·赫鲁晓夫简介

  1935年生,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1958年至1968年在莫斯科火箭试验设计局工作。1969年至1991年在莫斯科电力机械科学生产联合公司供职,同时在莫斯科巴乌曼高等技术学
校任教。技术科学博士、教授、列宁奖金获得者、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著述颇丰,有关其父亲的主要著作有:《全苏领退休金者》、《赫鲁晓夫》等。1991年移居美国至今。

  谢尔盖·尼基季奇·赫鲁晓夫系前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之子,于1991年移居美国,1999年加入美国籍,现为美国普罗维登斯市布朗大学教授。最近他在接受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记者采访时畅谈了他在美国的生活,披露了1962年加勒比海危机及其父亲赫鲁晓夫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问:谢尔盖·尼基季奇,作为美国公民,您现在生活得怎么样?

  答:我的生活很正常。但我还是保持着在莫斯科时的习惯,晚上一定要把门锁得牢牢的。每逢周末,我还像是在俄罗斯国内时那样,用桦树枝条帚洗蒸浴。我的住地附近有一片沼泽地,上面长有许多桦树。每当洗蒸浴前,我自己都要去砍一些桦树枝条。我的邻居们对我这种洗法都感到很新奇。

  问:美国刚进行过新一届总统大选。大选中,您是投谁的票?

  答:当时我正在德国出差,没能参加投票。我这人平素不大喜欢过问政治,所以无论选谁我都无所谓。但坦率地说,我不喜欢布什,我看他完全是个“粗人”。

  问:说到美国,您父亲当年有句名言:“我们将把你们(美帝国主义)埋葬!”可最后的结果

  是,您去了美国,还入了美国籍,您觉得这样是不是违背了您父亲的初衷呢?

  答:没错儿,我几乎天天都能听到别人这么说。不过,我倒没发现我来美国有什么不好,现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对抗已不复存在。家父当年不仅把美国看做敌人,而且还把美国当作学习的竞争对手。

  问:赫鲁晓夫爱说粗话吗?

  答:说起来您可能又要觉得惊奇,我在家里甚至连“见鬼”这个词儿也从没听父亲说过。对我们这些晚辈,他常挂在嘴边的只是这样一句口头禅:“哎呀,你这个小傻瓜!”这就算是他最重的一句骂人的话了。父亲早在革命前,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所以不论是他还是他的朋友,他们都不会去讲脏话。

  问:有一段时期曾经盛传,赫鲁晓夫在联大演讲时曾脱下皮鞋敲讲台……

  答:他是敲了,不过,父亲用的是美制皮凉鞋。1960年9月的一天,他穿着棉鞋飞抵纽约时,那里的天还很热。于是,他就换了一双在当地商店买的棕色皮凉鞋。此后,这双鞋在我们家放了好长时间,由于父亲是穿39号鞋,我家其他人都穿不了。有一天,我儿子挖了一个污水坑,就顺手把这双凉鞋扔到了坑里。作者:张克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