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部署军舰在几内亚湾训练 美军反恐散发“油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20 解放日报

  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官员日前证实,美海军已开始在西非几内亚湾海域部署军舰,以进行“海上搜索和反恐”等课目的训练。舆论认为,美军这次军事部署名为“反恐”,实为石油。

  据美海军官员介绍,这次部署的舰艇是美海军第六舰队的“埃默里·兰德”级大型潜艇补给舰和包括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内的1400名官兵。部署时间将可能持续数月。美军官员
表示,美军已邀请包括尼日利亚、加纳等几内亚湾沿岸各国海军参加相关活动。

  上世纪70年代以前,西非几内亚湾一带一直是美国全球战略布局中的一个“盲点”地区。只是在几内亚湾发现丰富的油气资源以后,美国才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一地区。

  分析人士认为,“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外交的重点虽然一直是反恐,但华盛顿也不时借“反恐”之名推行其全球石油战略。

  中东地区传统上一直是美国石油最重要的来源地之一,但这一地区局势长期动荡。特别是在“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与该地区主要石油供应国之间关系发生微妙变化,加上战后的伊拉克并未像美国所预期的那样很快恢复石油生产,凡此种种因素都促使华盛顿为其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寻求更多可靠的来源。而西非几内亚湾恰恰完全符合美国石油战略的要求。

  首先,西非原油对美国已具有越来越大的战略意义。据统计,几内亚湾一带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0%。目前,非洲第一大原油出口国尼日利亚已成为美国的第五大原油供应国。据专家估计,到2015年,美国原油进口量的1/4将来自西非地区。

  其次,西非原油物美价廉,这无疑令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美国垂涎三尺。西非出产的原油为含硫量少的高品质油,提炼成本极低,而且品种多样,约有40多种。同时,西非地区石油钻井成功率高达35%,远远超过10%的世界平均水平,这将为石油开采减少大量成本。另外,几内亚湾一带远离非洲大陆内的战乱冲突地区,而且从这一地区向美国运送原油的路程仅为从中东地区到美国路程的一半,这将大大节约运输成本。

  此外,几内亚湾一带的产油国除尼日利亚外都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其产量无配额限制,也不易联合对美采取诸如“禁运”等措施,从而便于美国控制。美海军官员介绍,本次美海军舰艇在几内亚湾进行“反恐”训练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使美军“熟悉”这一海域的航道和环境。显然,这是美国为保持在这一地区长期的军事存在、加强对该地区控制而迈出的一步。

  由于几内亚湾一带原油走私活动十分猖獗,分析人士认为,与在其它地区的“反恐”行动迥异,美军在几内亚湾的“反恐”显然更多地散发出“油气”,其“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油。(杨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