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腰斩贩毒通道——公安部督办毒品专案攻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59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赵进一

  ●上海、云南等地警方不久前联手摧毁一个庞大的家族型毒品犯罪集团。16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入法网,一大批毒品、毒资被警方收缴在案,一条由境外通向云南、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贩毒通道被拦腰斩断

  不期而遇

  去年5月底的一天,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缉毒支队杨支队长和该市虹口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安副支队长赴云南瑞丽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时,在一家宾馆门口与来自西部地区的中年女子郎东枝不期而遇。

  郎东枝是他们的老对手了。2002年4月,虹口缉毒部门在追踪调查打击处理过的毒贩的有关情况时,获悉郎东枝已于2001年潜入靠近中缅边境的云南瑞丽,自立门户组织起家族型贩毒集团,由零包毒贩变为贩毒犯罪集团首恶。她不断把从缅甸购入的毒品海洛因销往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云南等地的缉毒部门先后抓获一些为其运输毒品的“马仔”,却难觅骨干踪迹,故未能对这个犯罪集团形成毁灭性的打击。郎东枝集团还涉嫌为恐怖组织等恶势力提供资金,公安部于2002年将其列为部级督办毒品专案。在今年开展的全国扫毒专项斗争中,此案又被公安部列为攻坚案件。

  数年不见,郎东枝已是一副暴发户的派头。面对突然出现的郎东枝,杨、安两人不动声色,避免同她正面接触,暗暗注视着她的行踪。回沪后,一个由总队和分局领导挂帅的联合专案组迅速成立,倾全力收集郎东枝集团的犯罪证据,以求彻底摧毁这个贩毒网络。

  连拔“毒牙”

  去年7月上旬,正当专案组在云南瑞丽围绕郎东枝秘密展开外围调查时,云南施甸县公安局在高速公路上截获两名毒贩,当场缴获伪装成椰子糖的毒品海洛因3.4千克。两毒贩交待了受“某大姐”的指使,将毒品从缅甸偷运入境后又欲销往上海的过程,并供出上海接货人的有关情况。从他们描绘的“某大姐”的体貌特征看,她就是犯罪集团的骨干之一、郎东枝的女儿古美。两地警方旋即携手深入侦查此案,决定将计就计,以缴获的毒品为诱饵,赴沪抓捕接货人。

  7月30日下午,侦查员以“送货”为名,设法将接货人诱至浦东南路上的一家超市里会面。接货人是两名女子。她们交付了10.5万元毒资后,“送货人”把一大包椰子糖交给她们。交易完毕,两女子刚迈出大门,即被预伏在外的侦查员抓获。

  接连两次拔除了犯罪集团的“毒牙”,使专案组基本摸清了犯罪集团人员组成、藏毒窝点和毒品来源等情况。8月10日,专案组获悉,郎东枝的两名汉族“马仔”准备运一批海洛因到广州。为防止毒品流入社会,次日中午,警方在昆明机场将他们截获,从两人随身携带的旅行包夹层内查获海洛因690克。一周后,专案组再次获悉:郎东枝欲将1000克海洛因运往上海,正在物色送货人。

  直捣毒巢

  郎东枝做梦也想不到,从她物色运“货”人,直至“货”抵上海,一举一动,无不在警方的掌控之下。8月24日晚上,在上海武进路一家招待所内,3名接货人刚付款,把1000克毒品海洛因拿到手,数名警察自天而降。铁证在案,毒贩束手就擒。同日,他们的“上家”———在乍浦路以开饭店为名进行贩毒活动的张盟也被收进网内。张盟等人供认了郎东枝在云南瑞丽提供毒源、组织人员运毒,并通过他们在上海等地贩毒的犯罪活动。

  8月下旬,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领导与杨支队长率先飞赴云南。公安部禁毒局领导也随后赶到,指挥、协调上海、云南等地警方开展抓捕工作。

  8月25日傍晚,由三地警方组成的抓捕组悄然逼近郎东枝与其女儿的住地附近。只见一对青年男女从屋里走了出来,女的就是郎东枝的女儿,男的是其男友,都是犯罪集团的骨干。这对男女出门后刚跨上摩托车,侦查员们一拥而上,将他们从坐骑上拉下来。与此同时,另一拨人马冲进屋内,将犯罪集团首恶———郎东枝捕获归案。

  这个犯罪集团很快分崩离析。到案后,其成员纷纷交代自2002年至今,郎东枝组织家族成员不断从缅甸购入毒品,向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大肆贩运的有关犯罪活动。目前,犯罪集团中已有11人被批准逮捕,这个罪恶累累的贩毒网络终被彻底摧毁。为此,公安部专门向上海专案组发来贺电。此案成为全国扫毒斗争中的成功典型案件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