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江泽民推进统一八项主张十周年:历史与现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58 国际先驱导报

  十年前,在两岸都有意在一中原则下协商的情况下,“江八点”曾让海内外中国人看到了和平统一的希望……

  1月26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表示,首都各界28日下午将在人民大会堂集会,纪念江泽民对台重要讲话发表10周年,届时中央领导人将发表重要讲话。专家分析,由于这是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接班以来,第一个对台湾问题发表比较系统全面谈话的契机,因此在纪
念活动上,将有可能宣示中央对台的最新政策。

  两年酝酿“江八点”

  《国际先驱导报》:1995年,“江八点”的提出有什么特别的历史背景吗?

  李家泉(中国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从1993年起,专家们经过多次论证修改酝酿,时经两年才形成了1995年的“江八点”,当时是江泽民就任中国领导人后的第一次比较系统、全面地对台湾问题表态。

  从60年代初期起,毛泽东就已经有了“和平解放台湾”的思路;拨乱反正后,1979年元旦,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第一次提出了“和平统一”;1982年,邓小平首次提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江八点”其实是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深化和具体化。必须看到,当时邓小平提出两岸“和平统一”是在中央工作重心转移的大环境下,社会要求和平稳定,不再出现“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局面。

  如果把毛泽东、邓小平的思想视为理论,1981年叶剑英元帅提出的“叶九条”视为政策,那么“江八点”就是第一次明确了如何操作实践这一理论和政策。“江八点”主要回答了“两岸如何达到和平统一”、“在没有统一之前的过渡时期如何办”这两个问题。

  从“促统一”到“反分裂”

  《国际先驱导报》:目前的两岸形势和十年前相比有什么不同?

  王家英(香港台湾问题专家):尽管两岸情势发生变化,但“江八点”所揭示的两岸关系发展的总体方向未变。但是十年来,中央对台政策的战略重点和优先次序出现微调。十年前,台湾没有太严重地偏离一中原则的轨道,也没有推动明目张胆的“台独”活动,因此,当时大陆对台政策以促进两岸协商和统一为主。当前,中央对台政策的战略优先次序,已经演变成以反分裂为主,在这一前提下,逐步推进统一大业。其中最令海内外瞩目的动作,就是全国人大即将于今年3月完成《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

  李家泉: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接班以来,大陆对台战略出现了四个显著变化。

  一、 把反“台独”和反分裂斗争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即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核心利益的高度来认识。这是给“台独”分子,给美国都亮出了底线。

  二、 反对“台独”和分裂主义的立场坚定、斩钉截铁、决心很大。“5 ·17声明”就指出:“如果台湾当权者铤而走险,胆敢制造‘台独’重大事变,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

  三、强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对2300万台湾同胞的工作一定要深入细致、“入岛、入脑、入心”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四、以法制手段来对付“台独”分裂势力。

  “关键在于未来两三年”

  《国际先驱导报》:未来几年内的台海局势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大陆可以如何应对?

  王家英:春节包机共识的达成,绝不意味着台湾当局放弃了“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从此乐观可期。两岸现在只是尽量不碰政治分歧,但未来两岸关系走向取决于台湾的态度。

  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预计台湾当局决不会乖乖就范,轻易接受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短期内两岸紧张关系极有可能出现。美国公开没有反对大陆立法,显示中美在这一问题上已达成共识。美国认识到,大陆为“台独”划线,是符合中美双方利益的。中美联手阻独,将使台湾“台独”行动面对很大压力,短期内,可能会使“台独”活动暂时稳定下来,但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只是使以往以一中为基础的、不统不独的台海现状勉强得以维持,观察台海形势发展最关键的时间点还是未来两三年。

  未来几年,两岸关系最重要的观察指标主要是,第一,2006年台湾“公投制宪”;第二,2006年台湾县市长选举和2008年“总统”选举;第三,岛内蓝绿之间的力量对比变化走势。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两岸围绕统独议题上的斗争将越来越严峻和激烈

  李家泉:现在中国统一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陈水扁拒不接受“一中”。因此大陆政府在应对时,可以采取“宏观调控,微观放松”的做法,即明确对台的两条底线:一,不准搞“台湾共和国”;二,不准搞“法理台独”(在“中华民国”的旗号下,通过“制宪”或“修宪”来造成“中华民国就是台湾”事实)。如果台湾当局不顾“一中”推动“台独”、碰撞这两条底线,就“不惜一切代价”地粉碎“台独”阴谋。而在这两条底线之外的其他问题,我们可以置之不理,不能被“台独”分子牵着鼻子走。(记者施春、记者李晔)

  两岸十年记事

  “黑云翻滚、时云时雨、形势严峻”这是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给过去十年两岸形势做出的十二字评语。

  9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台湾一直有意愿在一中原则下与大陆协商未来两岸关系。但“江八点”发表后,海内外的一片叫好声让“台独”分子感到了压力,随着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台湾慢慢从“一个中国”走向了“两国论”乃至“一中一台”。90年代初两岸和平协商的基础逐渐受到冲击,甚至荡然无存。

  但与此同时,由于大陆坚持“江八点”中的“不以政治分歧来影响和干扰两岸的经济合作”,两岸经贸合作得到了很大发展。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顺差来源、第一大投资场所。李家泉判断,两岸这种“政冷经热”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1995年1月30日 江泽民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新春讲话”,提出 对台政策“八项主张” ,简称“江八点”,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谈判;不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欢迎台湾当局领导人以适当身份访问大陆。

  1995年6月 李登辉访美,在康奈尔大学宣称要“尽全力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致使两岸两会正在筹划中的第二次“汪辜会谈”遭到破坏。

  1998年10月 在各方的努力下,辜振甫访问大陆,他在北京分别与江泽民、钱其琛进行了历史性的会面,并在上海两度与汪道涵会晤,两会达成了包括汪老1999年回访台湾在内的四项共识,开启了两岸高层自1949年以来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进行政治对话的先河,为恢复两会的良性互动打下了基础。

  1999年7月 李登辉为阻止汪道涵访台,突然抛出“两国论”,两会协商对话再次中断,到目前已经基本停滞。

  2000年3月 在李登辉一手操弄下,陈水扁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

  2002年8月 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比“两国论”更过之而无不及。

  2004年3月 陈水扁通过“3·19枪击案”再度当选连任,两岸关系被进一步推向紧绷和对立,至今毫无松动迹象。 (李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