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建中的斯里兰卡——海啸灾后一月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52 新华网

  新华社泰尔瓦塔(斯里兰卡)1月27日电(记者吕传忠)

  毒烈的热带阳光下,52岁的彼亚通伽正与村里人一道,赤膊清理海啸扫荡后的碎石烂瓦。灾难过去一个月,还没有从震惊与丧亲之痛中完全恢复过来的他已开始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

  彼亚通伽是斯里兰卡南部泰尔瓦塔村的渔民。去年年底那场突如其来的海啸摧毁了他的房屋、渔船,还带走了这个村三分之一的人口。但用彼亚通伽自己的话说,大灾过去了,生活还得继续。

  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沿海岸线一路南行,街道两旁兀然挺立的残垣断壁依然触目惊心,没来得及清理的砖石瓦砾以及搁浅在岸上的断裂渔船都在提醒人们:一个月前的那场灾难是何等残酷。

  但复苏的迹象已经显现。在沿途几乎每一块废墟上,都有人在忙碌:有的正在寻觅可以换钱的金属废品,有的正在收集可以继续使用的砖石等建材,有的甚至开始盖建新房。只是人们开始遵守政府的新规定,建房选址都在离海岸100米开外的地方。

  政府组织的重建工作也在逐步展开。离公路不远的铁路上,三五成群的工人正在修复被海浪摧毁的铁轨。一群正在架梯修理电线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忙了半个多月,希望再过几天就可以恢复附近地区的电力供应。

  在泰尔瓦塔村,幸存下来的村民大都寄居在当地的寺庙和学校。一大片清理出来的空地上搭起了许多帐篷,充当临时的医院、学校和救灾办公室。一些国际救援组织也在协助当地政府,充分利用灾区的劳动力资源开展重建。像彼亚通伽这样的灾民,除了可以领取政府提供的食品与饮用水,只要登记参与美国国际开发署组织的废物清理工作,还可以每天领到300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的报酬。

  来自荷兰的索尼亚是在这个营地工作的20多名外国义工之一。炎热与忙碌让45岁的她汗流浃背,面色通红。据她介绍,她来此地已经两周,废物清理工作可能还要持续一个来月,但要建好房屋重新安置灾民,可能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索尼亚说,这里的灾民干活都非常卖力,目的就是早日恢复自己的家园。在泰尔瓦塔村,海啸不仅卷走了500多名本地村民,还导致了一列途经此地的火车出轨,造成1500多名乘客丧生。索尼亚说,等铁路重新修好,残破不堪的火车车厢将被拖回科伦坡进行修理。

  据现场一位叫法尔汗的当地官员介绍,这一带村民和斯里兰卡其他许多灾区一样,以渔业为生。而现在渔港和渔船都毁坏严重,政府正考虑向渔民提供援助,以帮助他们恢复生计,早日扬帆出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