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国政要在奥斯威辛的讲话:不再让往日悲剧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36 新闻晨报

  在27日举行的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国家首脑发表讲话,呼唤人类铭记历史,摒弃仇恨,不再让往日悲剧重演。

  ●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呼吁各国吸取大屠杀教训,反对全球范围内存在的种族主义、排外主义和恐怖主义。

  他说:“即使在俄罗斯,在这个二战中解放国家最多的国家里,我们依然看到了这种病毒的迹象。我为此感到羞耻……俄罗斯将永远与这种现象做斗争。我要在这里说的是,人类文明今天还面对其他挑战,包括恐怖主义,它也视人类生命为无物。”普京说,“就像20世纪所经历的,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保卫人类。”

  ●美国副总统切尼切尼希望人们能铭记奥斯威辛发生的罪恶历史,将它传递给未来的一代代人。

  切尼说:“在欧洲的死亡集中营里,有人犯下了人类所能想像的最严重的罪行。我们必须向下一代传递这样的信息:我们在这里感谢那些将我们从暴政下解救出来的解放者,同时我们必须有勇气阻止那些邪恶卷土重来。”

  ●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卡察夫呼吁各国年轻人保持对话,反对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不要让虚无主义者毁灭奥斯威辛的历史。卡察夫说,“我呼吁欧盟阻止纳粹主义在年轻的欧洲人中再度滋生。”

  他说:“6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旧不能理解,在20世纪,世界为什么又怎么能够对大屠杀保持沉默。盟国没有做任何事情来阻止毒气室和万人坑的出现。他们的飞机本来可以阻止在奥斯威辛的种族灭绝行径,但他们没有做。”

  ●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麦卡利斯为没能在二战中向犹太人提供帮助道歉。

  “我们国家的官僚,像其他许多国家的一样,躲在了官僚体制之后。我们躲在虚辞之后,我们没有做那些能够做也应该做的事情,”麦卡利斯说,爱尔兰应该为二战中所做的许多事感到羞愧。

  她说:“坦白的说,我很怀疑是否有哪个欧洲国家不该因感到羞愧而上吊,就凭他们的漠然无为和确实做过的事情。”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尤先科发誓种族主义不会在乌克兰死灰复燃,因为解放奥斯威辛之后“地狱的大门”已经关上。尤先科的父亲就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之一,他在很小的时候就曾到奥斯威辛参观。

  “作为总统,我要保证,乌克兰不会出现任何新的反闪族主义、排外主义和民族之间的仇恨,”尤先科说,“我承诺,我的国家乌克兰不再有反犹太人问题,我发誓。” (作者/黄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