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家:印度洋海啸对受灾国经济不会造成致命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程云杰 熊争艳)虽然印度洋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导致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专家们认为,这场灾害并不会对受灾国的总体经济形势成致命打击。

  这是来自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红十字会及受灾国代表27日在京出席“灾后经济形势分析与国际合作”研讨会时提出的看法。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伯特·霍夫曼说,由于国际社会对受灾地区慷慨解囊,受灾各国的直接经济损失已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弥补,这为有关各国尽快开始灾后重建奠定了基础。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全球已有60个国家和地区向受灾地区提供了50亿美元的援助,而私人捐助金额也高达数十亿美元。随着援助资金的到位以及商业资金开始参与重建项目,受灾地区的经济将变得日趋活跃。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发言时说:“灾后重建工作的可行性取决于对灾后经济形势的客观准确分析,受灾国经济形势将不会遭到致命打击对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是个好消息,它有利于增强国际投资界对这些地区的信心,使当地的经贸活动能够得到迅速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亚洲开发银行还公布了其对主要受灾国经济增长预期的调整情况。其中,斯里兰卡200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从6%下调至5%;印尼和泰国均被下调至5.5%,印度的增长速度基本保持不变。

  亚洲开发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张雪春认为,由于此次灾害主要集中在沿海和农村,而不是城市、产业集中区或交通枢纽地带,因此它对有关国家造成的经济影响具有很强的局部性。虽然印尼、泰国、斯里兰卡等国的旅游业已经受到冲击,但是考虑到这些国家均已采取吸引游客的积极措施,亚行专家预计,旅游业的低迷最长不会超过一年。

  斯里兰卡大使尼哈尔·罗德里格指出,斯里兰卡已经开始实施恢复计划,当地的海滩资源非常丰富,斯里兰卡依然可以享受一个“轻松之旅”。

  印度尼西亚大使库斯蒂亚表示,印尼将在未来半年到1年的时间里实现从人道主义救援到灾后重建的过渡,并在随后的两三年里加快重建的进程。目前,印尼政府已制定计划力争在2005至2006年间实现6%至7%的经济增长,以加速实现经济恢复。

  与会代表还多次强调灾后重建蕴藏的各种商机。罗德里格透露,斯里兰卡灾后重建的优先领域包括电力、能源、交通、教育、渔业和社会服务。斯里兰卡政府希望同各国企业广泛合作,特别是在对海港的修复和住房设施的建设方面。

  库斯蒂亚说,印尼政府将对灾后重建的成本进行评估,并希望通过与国际组织和企业合作,探讨灾后重建的进程与具体实施办法,以有效利用国际社会提供的资助。

  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团团长阿里斯泰尔·亨利说,为了提高紧急救援的效率,国际红十字会正在和主要救援物资供应商进行洽谈,并欢迎全球的商家广泛参与。

  此次研讨会由博鳌亚洲论坛、中国红十字会主办,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协办。来自日本、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的9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