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巴斯向以抛出橄榄枝 美敦促以抓住和平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7日透露,他正在等待以色列对他的一个关于尽快宣布巴以共同停火提议的回应。而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沙龙也表示,对阿巴斯采取的减少暴力的措施“非常满意”,并计划与阿巴斯一起将巴以和平进程推向前进。

  阿巴斯抛出橄榄枝

  阿巴斯27日离开约旦河西岸前往约旦、埃及、瑞士、俄罗斯以及土耳其访问前,对记者表示:“我们愿意停火,我们已经向以色列转达了这个意思,我们正在等待以色列尽快回应。”

  以色列官员过去表示,他们对正式宣布停火没有兴趣。但是巴勒斯坦内阁部长埃雷卡特表示,在26日,巴以就停火问题进行的会谈中,与他谈判的以色列高官同意考虑宣布停火。

  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巴以双方都得发布正式停火声明。虽然该步骤在此前从未落实过,但近来巴以相对平静的局势又点燃了停火希望。因为阿巴斯已经获得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保证,只要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和“定点清除”,巴武装就会停止袭击以色列。巴勒斯坦不愿意单方面宣布停火,他们希望美国能担保以色列会停止在巴控区的军事行动,同时担保以色列遵守任何停火协议。库赖签署武器禁令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7日签署一项禁令,宣布从2月1日开始禁止所有巴勒斯坦居民携带任何非法武器。该禁令说:“为了维持公共秩序和安全,保证居民人身安全,并降低犯罪率,全国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巴勒斯坦安全辖区内禁止携带非法武器,并下令安全机构制订适宜的机制收缴本机构内部的非法武器。”有关人士认为,这项命令是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为同以色列恢复和谈而发出的另一个信号。

  沙龙盼望恢复和谈

  同一天,以色列总理沙龙表示,他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采取的减少暴力的措施感到“非常满意”,并盼望与阿巴斯恢复和谈。沙龙在接受以色列《新消息报》采访时称:“毫无疑问,阿巴斯已经开始工作了。我对我所知的巴勒斯坦方面发生的变化感到非常满意。我真的有兴趣与阿巴斯一道推动和平进程。”沙龙说:“我计划好好利用这次与巴勒斯坦达成解决方案的机会。我计划与阿巴斯好好和解,但同时也会关注巴勒斯坦方面局势动态。”

  另据阿巴斯的高级顾问穆罕默德·达赫兰27日透露,以色列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停止追捕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以及对他们的“定点清除”行动。他说,以色列方面是在巴以高级官员当日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做出上述保证的。

  以将释放数百巴囚

  据以色列官员27日透露,以色列可能在近期内释放数百名巴勒斯坦囚犯,以回应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安全方面的积极举措。

  据悉,如果准备工作进行顺利的话,以色列总理沙龙将可能在大约两周后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及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举行会晤,并向巴方作出一系列友好姿态,其中可能就包括同意释放数百名巴勒斯坦囚犯。

  布什给出四年之期

  美国总统布什26日在接受一家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随着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以之间积极的事态发展,也许用不了4年时间就可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布什称,如果对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目标作出了坚定的承诺,那么这一目标就可以在2009年之前实现。不过他又表示,他不愿意为巴勒斯坦实现建国目标设立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26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阿巴斯正在采取措施控制巴勒斯坦的安全局势,以色列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反应,美方对此感到满意。

  美敦促以抓住机会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说,美国赞赏巴勒斯坦为稳定局势所采取的安全措施。他说:“美国将帮助巴勒斯坦提高安全能力,并将和海湾国家一起(向巴方)提供经济援助。”

  伯恩斯同时强调,目前的平静是“脆弱的”,他敦促以色列对巴方的努力作出积极响应。他说:“现阶段是巴以双方充满希望的时期,必须抓住这个机会。”伯恩斯表示,美国将尽力帮助巴以双方恢复和平进程。

  伯恩斯于27日抵达拉姆安拉,对巴勒斯坦进行访问。他还将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之后将前往耶路撒冷会晤以色列总理沙龙。这是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任期开始后首次派出官员访问巴以地区。伯恩斯此次中东之行旨在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宗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