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称伊拉克大选将闹得四邻不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14 人民网
美国媒体称伊拉克大选将闹得四邻不安(附图)

伊拉克妇女进行投票活动“彩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月28日讯 伊拉克即将在本月30日举行战后首次国民会议选举,预计届时占据人口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代表将取得重大胜利。这种可能的结果让密切关注此事的伊拉克邻国担心选举结果公布后,当地的逊尼派穆斯林可能要与什叶派爆发新一轮暴力冲突。如果此事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伊拉克甚至有爆发全面内战的危险,最终这个被美军“从萨达姆手下解放”的国家将以民族和宗教为线分裂成若干小国,结果成为中东地区人见人厌的“祸根”。除了上述各方的“公开心病”外,《洛杉矶时报》27日特别指出,无论本次伊拉克大选最
终结果如何,这个国家的地缘邻居们都能从中发现对自己不利的因素,因此普遍都感到相当不安。这引起伊拉克临时政府感叹,自己“生存环境不好了”。

  其中,逊尼派主政的科威特、约旦和沙特阿拉伯担心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今后加强与同属什叶派的伊朗发展关系,从而在海湾地区形成一个巨大的“什叶派联盟”;伊朗则对亲美的伊拉克可能允许美军长期驻扎,进而威胁到自己的安全感到不快。叙利亚和土耳其两国更怕因伊拉克境内库尔德人寻求独立而引起自己国家内部的库尔德人提出类似要求,进而在当地新成立一个“大库尔德斯坦”。同时,根据美国的战略设想,只要本次伊拉克大选能成功举行,那么中东地区各国都将面临一股不可阻挡的“民主呼声”,如果其他国家人民都要求采取伊拉克模式来进行革新,当地的政治版图必将发生有利于美国的巨大变化。然而,即便是选举出民主政府也难以改观安全局面,这种“民主政治”对其他国家丝毫没有吸引力。

  美国专家认为,伊拉克邻国可能都在暗地里“期待着”当地今后继续发生低烈度、小规模的暴力袭击活动。这样,既不会让伊拉克陷入内战,又能牢牢将美国军队牵制在伊境内无法分身,从而极大减轻了邻国在美国军事压力下被动推行民主化的紧迫感。众所周知,本次伊拉克大选后当地政局如何发展,很大程度上要看掌权的什叶派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来“安抚”境内的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如果处理不好,伊拉克邻国的逊尼派穆斯林不会去给伊新政府捣乱,而是将要把怒气撒在自己国家的当权者身上,因为他们是支持美国推翻伊拉克的逊尼派政权的帮凶。比如,在1990年遭伊拉克入侵和占领的科威特也出现了与政府安全保卫力量发生冲突的伊斯兰极端武装,这很可能是科威特在伊拉克战争中“与美国走得太近”所造成的结果。

  其实,美国协助起草的伊拉克临时法律为避免什叶派大权独揽提出许多约束措施,其中包括伊拉克新宪法必须要经该国18个省份中的16个批准才能视为有效。尽管如此,什叶派在伊国家政治事务中将扮演最主要的角色。在穆斯林世界中,逊尼派与什叶派素来不睦,前者对后者一贯大加排斥。自从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中东其他阿拉伯国家都将德黑兰出现的什叶派宗教政权看作是“造成地区局势不稳定的因素”。如果伊拉克在大选后变成什叶派掌权的世俗化国家,那么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巴林等拥有大量什叶派民众的国家很可能要“感到不安”,甚至连同巴格达新政府发展关系的时候都会显得“不自在”。从未放弃寻求独立的库尔德人也将成为伊拉克北部各邻国面临的重要难题。

  其实,尽管伊朗和伊拉克都拥有大量宗教信仰一致的什叶派穆斯林,但是这两个国家因为分属有“严重历史裂痕”的波斯和阿拉伯民族而不可能走得太近。同时,1980-1988年间发生的两伊战争给双方造成的巨大创伤(至少100万人丧生)也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很快弥合的。没人能预料本月30日选举产生的伊拉克新政府将继续奉行与美军密切合作的立场还是逐渐与白宫分道扬镳。同时,各方更不清楚到底那种结果对自己才有利。与此同时,伊拉克临时政府也抱怨自己没有“好邻居”,即便是当年曾经被萨达姆欺负的国家现在也不友好。因此,大选后的伊拉克仍然将被迫在内有大量准备闹事的极端分子,外有戒心重重邻居的环境中生存。当地各国间“不信任的情绪”会长期存在。(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