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上种马直升机很难伺候 美军变相承认遭到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8: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当地时间26日凌晨1时20分(北京时间26日6时20分),驻伊美军一架CH-53型直升机在伊拉克西部沙漠坠毁,机上31人遇难。这是美海军陆战队自1983年在黎巴嫩贝鲁特军营遭自杀性袭击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虽然美军对这起事故的原因遮遮掩掩,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通过这一事件,让有“海上种马”之称的CH-53E运输直升机目前的窘境曝光在世人面前。

  “种马”失蹄不只一次

  CH-53E“海上种马”运输直升机是美海军陆战队的重负荷飞机,平均服役年限已达到近16年。如果不进行细致维护,要想确保安全飞行难上加难,可是,鉴于美国目前全球撒网的现实,尽管“海上种马”早就疲态尽显,但仍不得不“老骥伏枥”。

  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又一起悲剧发生了。美海军陆战队官员当地时间26日称,一架直升机当天在伊拉克西部因恶劣天气坠毁,共造成31名驻伊美军士兵死亡。这是美海军陆战队自1983年在黎巴嫩贝鲁特军营遭自杀性袭击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故。那次事故共造成241人死亡,其中包括22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

  其实“海上种马”出现马失前蹄的悲剧,这并不是第一次。2004年8月13日,一架CH-53型直升机在伊拉克安巴尔省坠毁,造成两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死亡。目前坠机的原因仍旧不明。美军官员称飞机坠毁时未发现敌人火力。2002年12月,德国一架CH-53型直升机在阿富汗坠毁,造成7人死亡。此次事故被认为是飞机在运到阿富汗后技术人员组装失误造成的。2002年1月20日,“海上种马”运输直升机在阿富汗执行再补给任务时坠毁,2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死亡,5名士兵受伤。

  自1981年以来,CH-53型直升飞机已发生过35次重大事故,每次会造成超过100万美元的损失,而每平均飞行10万小时就会出现3.22次重大事故。

  变相承认遭到袭击

  直升机让驻伊美军爱恨交加。驻伊美军离不开直升机,但大自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一些伤亡惨重的事故就与直升机有关。

  2003年11月15日,美国陆军两架UH-60“黑鹰”武装直升机在摩苏尔坠毁,共造成17名士兵死亡,5名士兵受伤。美国军方称两架直升机是在躲避伊拉克武装火箭弹袭击时相撞坠毁的。2003年12月2日,美军一架CH-47“支努干”重型运输直升机在费卢杰附近被武装人员击落,造成16名士兵死亡,26人受伤。美军认为武装人员肩扛发射的萨姆-7导弹击中了飞机的发动机。

  就在今年的1月25日,美海军MH-53E“海龙”直升机在弗吉尼亚海岸坠入大西洋,幸运的是,机上的8名机组人员获救。不料想,“海龙”事件发生仅过了一天,“海上种马”又出事了。海军陆战队官员没有说明是何种天气造成直升机坠毁的,但美国宇航局卫星在伊拉克西部拍摄的照片显示,事故发生时该地区当时出现了沙尘暴。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在国会山对事故原因进行说明时称:“我们在伊拉克面临的是一个危险环境,这一点我们大家全都明白。”虽然直到现在,美军对外的说法一直是“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可是,人们从阿比扎伊德的这番话中,不难推测出这次事件的原因,“海上种马”在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发生故障,这是一个可能的原因,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遭到反美武装的导弹袭击。

  “海上种马”很难伺候

  CH-53E“海上种马”运输直升机是美国军方最大的军用直升机,用于运输重型货物,机上能装载数十名士兵。全世界都有这种直升机的身影。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发言人约翰·米里曼表示,美军计划用更易于维护的直升机替代“海上种马”。他指出,“海上种马”每升空飞行一个小时,便需要44个工时用于维护。

  “海上种马”由美国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制造,有三个发动机,每架造价3900万美元,最后一架于2003年交付使用。米里曼表示,这种运输机每小时的飞行成本是1.4万美元。“海上种马”机组人员三名,在经过改装后,最多可以装载55人。在事故发生前,海军陆战队共装备有151架CH-53E“海上种马”。海军陆战队装备的CH-53E“海上种马”平均服役年限已达到近16年。最老一架是1980年制造的,而最新的则是1999年制造。

  “海上种马”是在越南战争时期一种直升机的基础上改进的。海军陆战队还装备有更老型号的CH-53D直升机。CH-53D直升机预计将被“鱼鹰”偏转翼直升机所取代。美国海军目前还装备有用于水下扫雷的MH-53直升机,而美国空军则装备有用于执行特种行动的CH-53型直升机。CH-53E曾在1996年暂时停飞,后来虽又投入使用,但在2000年坠毁事故后又再次停飞。

  智囊机构“全球安全”的军事专家约翰·派克说:“这是种体积庞大的直升机。飞机上装载的东西过多,很容易发生故障。它一直就存在安全问题。”美军官员表示,CH-53型直升飞机的安全记录可与海军陆战队其它飞机相媲美。过去5年,海军陆战队的飞机(不论是直升机还是其它用途的飞机)每升空飞行10万小时,就会平均发生3.21次重大事故。(孝文 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