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国高科技出口增加 西方炮制中国科技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8:0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澳门《市民日报》27日发表盛力文章,提醒世人警惕西方国家炮制“中国科技威胁论”。

  日前,欧盟委员会在其一年一度的“竞争力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年来对欧盟的出口已经不再局限于玩具、服装、鞋帽等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中国正在利用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大力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民族企业,其产品已经对欧盟诸
多企业形成威胁。

  IT产品出口升幅凌厉

  这份长达三百五十四页的报告以中国IT业的发展为例,说明了中国技术威胁的严峻性。报告认为,世界IT行业在科技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而区域专业化已经日渐明朗。

  虽然IT行业的核心技术仍然为欧美工业大国所主宰,但是大部分生产环节则需要在低薪的发展中国家完成。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外商在IT领域投资,并鼓励外商转移知识产权,提供软件的源代码,由此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IT产品的制造方面,国外投资企业占到了中国相关产品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对欧盟的出口则以每年百分之三十的速度递增。

  中国崛兴令列强不安

  继“军事威胁论”和“经济威胁论”后,西方国家近年来系统拋出了“技术威胁论”。究其根源,是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中国的出现,这里有意识形态的原因,也不乏种族歧视的色彩。

  在欧盟发布其年度竞争力报告之前,美国硅谷许多企业在千方百计淘金中国的同时,也不无担心地认为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各地科技公司最重要的生产合作伙伴,但中国的目标绝非只生产低技术的产品,而是要成为先进科技开发的中心。

  Applied Materials的行政总裁James Morgan直言:中国技术密集型企业的崛起是硅谷的“心腹大患”。Intel公司也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美国未来最强劲的科技竞争对手。”

  高科技产业仍是寄人篱下

  中国科技水准是否已经达到了西方国家所担忧的程度呢?二零零四年五月,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二零零四年洛桑报告》,这是一部较权威的全面分析世界各国家竞争力的报告。报告显示:二零零四年中国竞争力在全球的排名是二十四位,比二零零三年的二十九位提高了五位。

  在洛桑报告中,反映中国科学和技术竞争力的科学基础设施、技术基础设施的排名没有甚么根本变化,三年来分别前进了三位与一位,这说明中国科技竞争力提高有限。但是在高技术产业的生产能力方面,该报告显示中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目前,中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绝对额已经上升到世界第五位,是唯一进入前五名的发展中国家。排在中国之前的四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主要依赖国外直接投资。因此,中国只是一个制造大国,而非技术大国,许多产品的关键技术仍然掌握在投资商的手中。

  例如,中国制造和出口量最大的DVD,由于许多部件和核心技术必须从国外购买,因此每生产一部DVD机就必须付给这些拥有专利的欧美企业近二十美元左右的专利费,中国其实仅仅赚到十分有限的加工费。

  中国出口的许多产品,都是跨国公司的品牌,只不过制造地在中国。实际上是他们自己在竞争,中国只是参与了全球贸易的生产环节,根本不具备科技威胁的特征。发达国家之所以担心中国的科技威胁,是因为中国目前部分产业产品同他们的产品之间的科技水准差距愈来愈小。实际上,看谁的科技含量高最重要的还是看核心技术在谁手中。

  中国成为世界的制造工厂,只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的结果。欧美国家就此指摘中国的“科技威胁”,是一种对自身利益和双边贸易的短视。

  正如欧盟委员会副主席Gunter Verheugen所言:低成本和愈来愈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国产品虽然已经威胁到欧盟,然而,贸易壁垒和技术封锁终非长久之计,要想继续保持欧盟的市场竞争力,各成员国必须提高创新意识、工作强度与生产效率。

  威胁论可作技术封锁借口

  从技术转让角度来说,欧盟是西方国家中对中国技术封锁最轻的。例如,许多欧盟国家的技术已经通过代工(OEM,original equipmentmanu facturer)的形式转入到中国,使得中国在部分高科技产业形成了从上游开发设计到下游制造生产的完整体系。

  笔者担心,欧盟报告可能带来新的技术封锁,对中国企业的结构调整,特别是产品升级换代产生负面影响。

  欧盟提出这个竞争力报告的另外一个意图是希望能够在关税壁垒消除后,为限制中国产品对欧洲市场的冲击制订新的应对措施。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市场壁垒的逐步消除,西方国家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和各种技术标准的限制将愈来愈多,中国企业只有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才能彻底消除由于低劳动力成本优势带来的西方国家的产品歧视。

  长远来看,中国科技的进步还是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尽可能多拥有知识产权,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复杂、激烈的竞争中顺利发展。然而,中国目前对科研资金的投入依然过少,使得许多有研究实力的人才无法得到应有的研究资金,从而失去了对科技产品深入研究的黄金阶段。

  据科技部报告称,中国对科研资金的投入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远远低于美国的百分之三,其绝对量仅为后者的不足二十分之一。此外,中国科研体制僵化,论资排辈,年轻人罕有脱颖而出者,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从经济大国步入科技大国,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