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闻资料:“江八点”发表后两岸十年间大事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2:48 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黑云翻滚、时云时雨、形势严峻”这是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给过去十年两岸形势做出的十二字评语。

  9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台湾一直有意愿在一中原则下与大陆协商未来两岸关系。
但“江八点”发表后,海内外的一片叫好声让“台独”分子感到了压力,随着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台湾慢慢从“一个中国”走向了“两国论”乃至“一中一台”。90年代初两岸和平协商的基础逐渐受到冲击,甚至荡然无存。

  但与此同时,由于大陆坚持“江八点”中的“不以政治分歧来影响和干扰两岸的经济合作”,两岸经贸合作得到了很大发展。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顺差来源、第一大投资场所。李家泉判断,两岸这种“政冷经热”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新春讲话”,提出对台政策“八项主张”,简称“江八点”,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其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谈判;不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欢迎台湾当局领导人以适当身份访问大陆。

  1995年6月李登辉访美,在康奈尔大学宣称要“尽全力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致使两岸两会正在筹划中的第二次“汪辜会谈”遭到破坏。

  1998年10月在各方的努力下,辜振甫访问大陆,他在北京分别与江泽民、钱其琛进行了历史性的会面,并在上海两度与汪道涵会晤,两会达成了包括汪老1999年回访台湾在内的四项共识,开启了两岸高层自1949年以来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进行政治对话的先河,为恢复两会的良性互动打下了基础。

  1999年7月李登辉为阻止汪道涵访台,突然抛出“两国论”,两会协商对话再次中断,到目前已经基本停滞。

  2000年3月在李登辉一手操弄下,陈水扁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

  2002年8月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比“两国论”更过之而无不及。

  2004年3月陈水扁通过“3·19枪击案”再度当选连任,两岸关系被进一步推向紧绷和对立,至今毫无松动迹象。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