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广播协会会长删慰安妇节目辞职 不认错惹众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2:34 法制日报

  日本广播协会(NHK)迫于政治压力、删改有关批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征用慰安妇情况节目一事在媒体曝光后,引起日本媒体的广泛争议。一些日本媒体认为,得到国家财政支持的NHK删改节目违背新闻道德,而执政的自民党高官企图掩盖历史事实,严重破坏新闻自由。迫于舆论压力,NHK会长海老泽胜二1月25日被迫宣布辞去会长一职。

  违背新闻道德遭众责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披露,2001年,“在同某些高级政治人物讨论后”,NHK大量删改了对日本在二战中所扮演角色持批判态度人士和一些幸存慰安妇的采访内容。这一消息一经传出,日本许多媒体立即对NHK展开口诛笔伐,批评这种行为违背新闻道德。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谴责说,如果NHK自称是一个新闻机构,而不是日本政府公共关系的形象代理,就应该彻底调查这一事件,并把结果公之于众。

  其实,NHK的节目早在2001年播出之后,就遭到了日本舆论界的一片批评之声。一些批评人士指出,NHK此举表明日本的右翼势力正在抬头,并试图影响舆论,以达到美化日本在二战中行为的目的。为此,一个名为“反对妇女在战争中被强暴”的协会还以诽谤罪把NHK告上了法庭。该协会的女主席西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NHK对节目的删改一事已经不仅仅是属于新闻界的问题了,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日本有些领导人想‘修改’历史,否认日本在过去对人类所犯的罪行。”她指出,二战问题一直是日本各界最为头痛的问题,有些人不仅不愿意承认过去的事实,还想在新时代继续日本的军事大国之梦,并把这一切与所谓的“爱国主义”挂上钩,这是不能允许的。

  一些幸存慰安妇也指责NHK不应该随意删改她们忍受着巨大的心灵煎熬才面对媒体作出的证词。更不应该的是,NHK把她们的证词删掉后,竟然采访了一个所谓学者,后者“妄称慰安妇当时都是自愿的”。

  辞职不认错再触众怒

  25日,NHK的会长海老泽胜二宣布辞去会长的职务。舆论普遍认为,已经有75岁高龄的海老泽胜二可能是不堪舆论的压力才选择这时辞职的,因为此前不久,刚刚曝出该台下属广播中心总制片人矶野克因涉嫌挪用了4840万日元(约合45万美元)而被法办的丑闻。虽然NHK已经把矶野克交由日本警视厅处理,并在内部对其他12个参与人员进行了纪律处分,但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多的丑闻,还是令NHK这个在日本有着“舆论之王”的广播媒体“丢尽了颜面”。

  不过,尽管海老泽已经宣布了辞职,但无论是海老泽本人,还是NHK,都仍在极力否认他们“迫于政治压力才删改节目”,被媒体曝出与此事有关的政治人物也极力否认与此事有关。NHK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25日称,无论是媒体的报道,还是长井晓所说的内容都包含“大量错误信息”。

  日本东京大正大学的新闻学教授敬一胜良指出,NHK删改节目事件反映了在NHK内部存在一些只会对政治人物说“是”的人。它表明,NHK只想做一个对政客负责的媒体,而不想做一个对受众负责的媒体。他说,NHK的错误做法已经激起了广大受众的强烈不满。为表示抗议,在海老泽辞职前,已经有10万日本人拒交电视节目收视费。

  海老泽25日也承认,据估计,到今年3月,可能将会有50万日本观众拒绝交纳收视费,NHK的财务将因此而捉襟见肘,不得不准备削减职工的薪水。

  据报道,NHK本来打算借海老泽的辞职来平息一下众怒,挽回一点自己的形象。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NHK不做出实质性的道歉,并宣布不再受政治人物的摆布,日本观众是不会原谅它的。NHK前编辑、传媒业人士安司川崎指出,“NHK正面临一场空前的危机,而仅靠海老泽的辞职不可能平息这场危机。”

  日本有的舆论认为,由于日本到现在也不为其在二战中的表现认错,这已经激起了日本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看看二战中参战的欧洲国家,由于德国真诚地承认其在二战中所犯的错误,现在,法国和德国这对二战中的冤家已经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而在亚洲东部的一些国家,中国、韩国和朝鲜至今没有原谅日本在二战中的所作所为。此次NHK事件也再次激起日本关于慰安妇问题的讨论。韩国国会议员、开放国民党的康昌日说,“NHK事件再次折射了日本政治势力的企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