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固始县民兵回归工程产生军事经济双赢效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0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张国委、刘学友、特约记者翟耀报道:当年为致富,异地去务工;如今奔小康,返乡作贡献。河南省固始县3.8万外出务工民兵返乡后,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春节”前夕,在信阳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表彰的“带建小康社会民兵标兵”中,固始县57名民兵榜上有名,获奖人数在全市10个县(区)中排名第一。这是固始县人武部实施民兵“回归工程”带来的成果。

  固始县是有着156万人口的大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前些年,县人武部组织近10万民兵成建制外出务工,每年创下10多亿的“打工经济”收入。然而,县人武部通过调查发现,由于党员占务工民兵的21%,这支队伍长年外出后,对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产生了影响;本县民兵在位率仅占19%,民兵工作也难以开展。为改变这一现状,从2001年开始,他们在全县实施“回归工程”,组织外出民兵返乡创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回归工程”由县人武部牵头实施。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返乡民兵使用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地方宣传、劳动、民政、工商等部门参加,主要利用农忙、春节等返乡高峰期,向民兵宣传返乡创业有关规定。凡是返乡创业民兵,在政策允许范围内,10年内减免部分费用。对有突出贡献的民兵,优先列为农村基层后备干部人选,优先享受土地、工商等优惠。对带领群众致富的返乡民兵,在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在选定项目、协调资金、传递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

  “回归工程”实施3年多来,全县陆续有7.4万民兵返乡,不仅带回30多亿元资金,同时也产生社会综合效益。目前,全县有1202名返乡民兵进入了村“两委”班子,全县96%的行政村建起了“青年民兵之家”,民兵参训率连续4年达到93%,人武部多次被上级表彰为“民兵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