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伊拉克大选不能遏制当地猖獗的极端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53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7日讯 伊拉克将在本月30日举行萨达姆倒台后的首次全国大选。在这样一个“非常具有历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马上到来之际,美国以及其盟友们却丝毫不感到乐观和放松。相反,当地美军依然在更加紧张的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暴力袭击活动。大家不会忘记,2003年12月萨达姆被美军俘虏后,白宫内外一片贺喜之声,各方纷纷预言,此后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抵抗活动将“进入低谷”。可惜,当萨达姆落网六个月后,美国正式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主权的日子里,当地的安全情况反而呈现出更加恶化的态势,反美武装的威
胁也跟着继续膨胀起来。目前,已经同美国人较量了18个多月的反美武装依然拥有数万“铁杆成员”,他们在巴格达和其他逊尼派聚集的伊拉克中部心脏地区与美军和伊临时政府进行周旋。

  《洛杉矶时报》指出,今天的反美武装拥有近乎“取之不尽”的普通武器弹药,他们行动诡秘迅速,具有一定的战略军事思想,成为破坏伊拉克大选的最主要因素。统计数字表明,伊拉克目前每天要发生大约50次袭击事件,大量配合临时政府或者美军工作的当地人被打死,众多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包括水电石油等的输送线路) 遭到炸毁。面对反美武装的猖獗进攻,伊拉克新组建的警察部队常常是干脆“一走了知”,把自己的美国教员们扔在既危险又尴尬的环境中孤军奋战。面对这种情况,无论本周日的大选结果如何,美国方面都不敢再乐观地宣称,“今后暴力袭击活动将因民主政治的到来而大幅度减少”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竟奈何不了一群频繁将爆炸、暗杀、绑架和破坏基础设施作为主要作战手段的“反叛武装”。

  一名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预计,在大选当天,反美武装可能会“提前下手开展袭击”,从而取代大选本身成为吸引媒体和观众眼球的热点。这样,那些有意出门投票的选民可能会被吓得不敢动弹。驻巴格达的西方外交官估计,本次大选可能成为伊拉克政府获得合法地位的转折点,但在短期内(比如一到三个月)不会对当地安全形势产生太大积极影响,遏制暴力袭击活动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种对伊拉克“政治里程碑”态度的转变,从侧面表明当地的反美武装已经根据外界条件的变化而采取了新的生存策略。现在,伊拉克境内的水电设施早已成为被优先破坏的对象,众多高速公路更是变成了武装分子随意设伏或者展示枪法的“死亡走廊”。巴格达国际机场尽管每天只有几架客机起落,但仍常因“安全状况太差”而被迫关闭。

  虽然目前从绝对数字上看,伊拉克境内的暴力袭击活动同从去年11月的日均100多次相比,已经减少了一半左右,但当地武装集团绝对有能力让袭击事件在一夜之间“突破自己以前创造的纪录”。现在,驻伊美军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他们承担着维持当地治安的任务,另一方面,美军拥有的“占领军”名分,时刻刺激当地的各种势力,尤其是宗教极端分子和萨达姆政权余党“联合抗美”。由于伊拉克人口中什叶派穆斯林占据绝对多数,他们肯定要在本次大选获得压倒性全面胜利,这种情况将让过去几十年中至少在名义上处于“领导地位”的逊尼派颇为愤懑。不过,美国既无法找到让逊尼派穆斯林参与什叶派主导的国内事务的方法,也没有能够训练出一支可靠的伊拉克安全警卫力量来代替自己去承担维持治安的任务。

  有关各方关于本次大选的一种重要预言就是,逊尼派穆斯林不会积极参与投票。美方表示,只要大选能顺利举行,那么就有办法通过“任命”的方式,将在选举中失利的逊尼派政客吸收到主流政治圈子里去。可是,与摩拳擦掌的什叶派不同,占据伊拉克人口40%的逊尼派穆斯林对此“兴趣不大”。一个令美国人不安的现象就是,最近逊尼派极端分子已经开始在伊拉克境内从南到北的广大地区发动自杀性袭击活动。同时,美军所推崇的重兵清剿策略在摧毁了一个个“反美老巢”后,反而刺激了残余的极端分子向其他地区扩散。美方承认,伊拉克人是构成反美武装的绝对主力(90%左右) 。同时,原本萨达姆手下的“世俗政权官员”也在战后变成了狂热的宗教极端分子,这些人十分希望能将伊拉克变成个“荒凉的圣战者乐园”。

  因此,不少专家悲观的估计,仅仅通过一次全国大选,根本无法让伊拉克当前的混乱局面发生彻底转变。如果本次选举产生的结果不能满足各政治派别的胃口,甚至可能成为引发新暴力活动的催化剂。由于逊尼派聚集区包括首都巴格达和北部重要的大城市摩苏尔,因此伊拉克大选的最重要“弦外之音”就是在引导什叶派积极参与的同时努力安抚好逊尼派。(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