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称普京日本之行可能被取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24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驻日本大使亚历山大·洛修科夫在接受俄媒体专访时警告说,由于俄日双方在领土争端上立场差距太大,俄总统普京原定今年对日本进行的访问可能被取消。

  26日出版的俄《新闻时报》刊登了对洛修科夫的专访。洛修科夫说:“访问应该带来切实、特殊的成果,否则人们会怀疑此行是否根本没有意义……而我们现在还没有经双方同意、要签署的文件的名录。”

  洛修科夫指责日本拒绝在领土争端上作出妥协,而且坚持采取“强硬立场”。他暗示,如果不能签署实质性协议,普京可能取消访日安排。

  “应该对访问结果有个总体概念,但日本人在拖后腿,”洛修科夫说。

  “我觉察到日本人希望利用经济杠杆,使这个政治问题能以有利于他们的方式解决。目前在政治上他们并没有取得成功,我也没有感受到日本方面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的热情,”洛修科夫说,“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包括发展能源合作计划,日本人都在逃避,尽管他们对从俄罗斯购买能源感兴趣。”

  法新社认为,洛修科夫此番评论给日本官员“浇了一盆凉水”。日本媒体此前报道说,日方希望普京在今年4月访日,以庆祝两国建交150周年。

  由于俄日在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迄今未能签署。俄罗斯曾表示,俄罗斯作为原苏联继承国承认1956年签署的苏日宣言,该宣言提议将两个岛屿(齿舞和色丹)归还日本,就此为两国领土争端画上句号,但日方不同意这一方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明确表示,普京此次访日不大可能解决领土争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