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称伊拉克人已准备好迈出民主第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21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在欧洲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之际,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却表明,近一半被调查者从来没有听说过奥斯威辛。对纳粹种族大屠杀的记忆仅局限在犹太人当中,这是不可接受的。并非只有德国对种族大屠杀的罪行负有责任:奥地利是第一个志愿的同谋而非第一个牺牲品;法国人也并非个个都支持戴高乐;瑞士在罪恶面前的“中立”是一种犯罪;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与企业曾经参与或资助过德国战争机器;把犹太难民拒之门外的那些国家也由此支持了灭犹屠戮。过去10年间,大屠杀纪念物和纪念馆遍布全球;但
令人费解的是,这个世界似乎只满足于记住有600万犹太人被杀害,而不是去面对他们被杀害的原因。应当就讲授大屠杀及其形成原因制订一个全欧洲的教育计划。

  埃及《埃及新闻报》:在离伊拉克大选举行还有几天的时候,国际社会却普遍担心这个国家将陷入更大的动荡中。“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23日威胁说要对选举发动“全面战争”,这无疑增加了人们对伊拉克将发生更多暴力事件的担心。但扎卡维的威胁并不是伊拉克人对未来感到惶恐的惟一原因,选举本身可能造成宗派对立、国家分裂的前景也使他们忐忑不安。目前,人们最大的疑问是:在一个占领者实行高压统治,被占领者感觉备受侮辱的国家,能举行一个像美国所希望的自由公正的大选吗?答案不久就会出来。

  德国《南德意志报》:萨达姆践踏人权、实施暴政曾被美国、英国和伊拉克流亡者作为推翻其政权的一个理由。但现在,继美英联军之后,阿拉维领导的流亡力量也被国际人权组织谴责虐待囚犯、严重侵犯人权。萨达姆旧的体制被推翻了,但老做法却似乎保存了下来。伊拉克安全部队多数新招募的警察都来自原政权的军警单位,他们往往只习惯一种让被审问者招供的途径:严刑拷打。就是阿拉维本人,鉴于伊拉克糟糕透顶的安全形势,也更愿意以一种政治强人的面孔示人。几个月前关于他在审讯时亲手射杀囚犯的传言,甚至被某些人认为有助于巩固其强势领导人的形象。美英占领当局本来有义务帮助伊拉克建立一种新的与人权打交道的文化。但如果美英联军都表面上说一套而实际上做另一套,还能指望他们给伊拉克安全部队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榜样呢?

  美国《华盛顿邮报》:离伊拉克大选已不到一周。伊拉克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播放的画面,除语言外可说配得上美国的政治竞选,只见阿拉维总理在旗帜、标语和儿童包围中承诺“一个未来光明、强大和有效率的伊拉克”。萨达姆之后伊拉克人享受的一大自由是能收看卫视,很多人成了新闻迷,频繁换台找头条。但在5个月前爆发巷战的纳杰夫,阿拉维的政治节目被忽略了。不是当地人没兴趣,而是因为他们没有电。骚乱干扰了发电站的燃料供应,造成经常停电。骚乱还影响了群众集会的举办。什叶派穆斯林的头脑们因此采取了不同的竞选战略,利用电台广播去影响很多有收音机的老百姓。安全措施严重限制了阿拉维的活动,他的同派别竞选对手们却在深入基层。民主也许不过是个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伊拉克人已准备好迈出第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