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拟将军事战略重心转到对付非常规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1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6日电(记者谭新木 潘云召)据《华盛顿邮报》26日披露,五角大楼已草拟了一项战略新方案,将美国的军事战略重心从对付常规战争转移到对付武装反叛、恐怖组织、国外政权崩溃等非常规性的威胁,并据此调整美军的构成。

  这项新方案是为美国国防部制定四年一度的《防务指南》而确定的框架文件,它将作为国防部今后4年的军事指导思想。新方案指出,着眼于对付常规战争的传统战略已不能适
应当今世界的新形势,需要更多着眼于对付非常规性的威胁,比如如何有效地防止类似伊拉克的武装抵抗以及恐怖袭击、有核国家政权崩溃和恐怖分子破坏卫星信号等。

  参加这项方案制定的五角大楼官员透露,新指导思想的确立,一方面是由于美军在伊拉克未能有效地遏制反美武装,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五角大楼对一些非常规性威胁的严重性越来越重视的考虑。

  五角大楼在2001年发布的《防务指南》中曾提出过建立更加轻型、灵活但更有战斗力的军队以对付21世纪新威胁的指导思想,强调了不能单纯着眼于打常规战争的原则,而这项新方案在此基础上又前进了一步。

  战略思想的转变表明美国军队的结构与作战方式都需要调整。比如五角大楼官员建议,将来应以常规部队代替特种部队承担外国军队的训练工作,让特种部队执行特殊任务;一些常规武器项目应该削减,而网络、通讯和情报等方面的投入应该增加;美国陆军的编制应更加小型化,而且应增加心理战专家和负责战后重建行动的专业人员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