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出台 日美强化军事同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43 环球时报

  左渐晓

  据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决定今年夏天完成对《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下称《联合宣言》)具体条文的修改。日前,日本政府已经正式提出修改相关意向。

  现行《联合宣言》于1996年由当时的克林顿政府与桥本龙太郎政府共同制定,是日美
安全保障体制的支柱性文件之一。但“9·11”事件之后,美日两国政府均认为,安全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都已发生变化,以往的理念已经过时。专家指出,从本质上讲,日美此次准备修改《联合宣言》有各自的目的:美国希望借此最大限度地利用日本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日本则希望借助美国力量,加快迈向政治和军事大国的步伐。从日美在安全方面的种种举动看,新《联合宣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大幅提升日本在美国全球反恐战略和地区安全领域内的地位和作用。2004年,日本主办“防扩散安全倡议”多国海上拦截演习,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修改《自卫队法》和出台新《防卫计划大纲》等,都表明日本希望在同盟关系中实现对等地位的意图越来越明显。预计在新的《联合宣言》中,这种同盟关系的对等趋势将得到提升。

  二、默许日本军力发展脱离“专守防卫”,朝着“先发制人”方向发展。虽然日本军事战略还没有出现新的替代名词,但日本军事力量发展的进攻性态势已十分明显。日本近期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提出了“多职能、灵活性、有效性”的建军方针。这些都促使日本军力朝着成为主导地区安全的威慑力量的方向发展。在美国看来,日本军力的发展符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

  三、继续加强对朝鲜的军事压力。日本将朝鲜的导弹计划看作对日本安全的直接威胁。美日均认为在向朝鲜施加压力方面两国有共同利益,在新的《联合宣言》中,将就如何应对朝鲜“威胁”做出专门论述。

  四、加强对中国的关注,遏制中国的发展。据日本《朝日新闻》透露,在新《联合宣言》中,美日拟将遏制中国军力明确纳入两国的共同安全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美日两国在反恐的幌子下,持冷战思维,强化军事同盟,将对亚太地区和平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新《联合宣言》中遏制中国的内容将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制造障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