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承认武力并非万能 布什未来四年要推销“自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36 环球时报

  人民网记者 李学江

  布什总统的就职典礼引人瞩目,但布什就职演说更为世人关注。而这篇全世界都在倾听的演说确有不同寻常之处:它完全是一篇对外政策宣言,国内事务仅一笔带过。更不同凡响的是,通篇演说只宣讲一个主题:向全世界推销美国核心价值观———自由。通观这篇布什读了17分钟的演说全文,“自由”一词出现了几十次。

  为什么布什在第二任期开始之际,如此强调向全世界推广“自由”呢?布什说:我们看到了美国的脆弱,而这脆弱的根源就在于,世界其他地区发酵着仇恨与暴政。他指出,历史上只有一种力量能够粉碎仇恨,揭露暴政,那就是人类自由的力量。所以,他的结论是,“在我们土地上自由的生存越来越依赖于其他土地上自由的胜利;我们对和平所能抱有的最好期盼在于自由在全世界的扩张。”

  人们记得,布什总统在第一任期中也曾将向全世界推广自由理念作为一项战略目标。但现在与过去相比,又有了新的不同。首先,布什承认,在推翻暴政、推广民主时,“未必就得先使用武力”,即不再认为武力万能。其次,布什承认了其他国家的习俗和传统可能与美国并不相同。他说,美国的目标不是要强加美国模式,而是支持那里的自由拥护者。最后,布什还承认,“美国的影响力并不是无限的”。因此,他在演说中向盟友发出了和解的呼唤:“我们珍视你们的友谊,我们有赖于你们的建议,我们依靠你们的帮助。”

  布什的就职演说是宣言性的,因此许多地方语焉不详。不过,这篇演说的主要策划人赖斯女士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的发言,作了很好的诠释与补充,从而使美国外交路线图的脉络更为清晰。比如,赖斯具体列出了在她主政国务院之后,美国外交面临的三大任务:团结民主国家,建立一个基于共同价值观和法制原则基础上的国际体系;强化民主国家共同体,共同消除恐怖、贫穷与绝望等共同安全威胁;最高目标是将自由和民主推广到全世界。

  赖斯将敌友关系划分得一清二楚。谁是美国推行民主自由、推翻暴政的依靠对象呢?赖斯指出,在欧洲当然是有着相同价值观的欧盟;在亚太则要依赖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这三大盟友。那么布什的所谓“暴政”又是指谁呢?赖斯指名道姓地开出了一个六国名单:古巴、缅甸、朝鲜、伊朗、白俄罗斯和津巴布韦,外加“缺少民主的大中东地区”。对俄罗斯,赖斯指出,其民主进程尚不平衡,能否成功尚无保证,需要加以推动。与中国在价值观方面存在相当大分歧,但“我们正在建立基于共同利益之上的坦诚、合作与建设性关系”。

  中东仍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赖斯宣称,布什已同美国传统的姑息政策决裂。因为姑息政策的“代价高得不能再高了。只要大中东地区仍处于暴政、绝望和愤怒之中,它就将产生威胁美国及其朋友安全的极端分子和极端运动”。这预示着布什政府将于第二任期加大对中东地区的外交投入。

  至此,布什第二任期的外交蓝图已经出台,然而,美国的这一“崇高理想”谈论容易实行难。《华盛顿邮报》近日的一篇文章写道:“要建立美式自由、政治民主和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它像乌托邦那样不切实际。”美国保守派杂志《国家利益》在最新一期刊文指出:“伟大的理想要与同样伟大的务实精神相结合,”呼吁政府将现实主义作为其对外政策的箴言。文章最后这样写道:“新保守派坚称,只有让其他国家接受美国的价值观才能保障美国的安全,这必将引发文明间的冲突,而无益于提高和宣扬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美国需要的是奉行一种经过深思熟虑的对外政策,接受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而不是信奉夸夸其谈、陈词滥调的所谓思想理念”。应该说,他们的见解是比较明智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