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呼吁停止靖国参拜 日本商界为中日关系心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8:32 环球时报
呼吁停止靖国参拜日本商界为中日关系心急

日本民众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近日,领导日本三大经济团体(经济同友会、日本商工会议所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商界巨头纷纷表态,谴责日本右翼分子用暴力手段威胁商界名人小林阳太郎。小林阳太郎是经济同友会前负责人、日本富士施乐公司董事长。他曾数次呼吁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但换来的却是右翼分子的恐吓信、子弹和自制炸弹。分析人士指出,商界巨头们
的表态看似反对暴力,实际上是反对右翼势力破坏中日关系,反对日本政客“拖累”两国经贸联系。这对于“不问政治”的日本商人来说,是一种质的转变。

  仗义执言遭威胁

  1月19日晚,回到东京住所的小林阳太郎在拆看信件时,发现寄给他的一封信中装着一颗子弹。就在10天前,小林家门口被人放置了两枚土制炸弹,所幸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东京警视厅经调查认定,这是右翼分子对小林阳太郎进行的恐吓。

  小林阳太郎一直致力于日中友好,他曾于去年6月访华时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公开表示小泉纯一郎应停止以日本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去年9月,小林出任“新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主任委员。此后,他在一次记者会上再次呼吁小泉应考虑中国人民的感情,不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为此,日本右翼势力开始对他进行疯狂报复。一些右翼分子开着经过改装的街头宣传车,整天围着小林阳太郎的住宅转,并通过高音喇叭叫骂和威胁。近来,这种威胁已升级到放置炸弹和邮寄子弹了。

  19日的“子弹事件”在日本引起震动。日本商工会议所负责人山口信夫强调:“用暴力来堵别人的嘴是一件很坏的事。”他认为,小林阳太郎在预计到会遭到威胁的情况下,仍呼吁小泉停止参拜,是非常有勇气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在会见记者时也强调,搞恐怖活动绝对不行,如果允许这种事存在,今后就什么都不能说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奥田硕曾在一次访华时受中国领导人之托,要求小泉重新审视参拜问题。但据首相官邸的官员透露,奥田硕与小泉会谈后曾表示:“首相没有一双善纳忠言的耳朵。”这件事惹恼了一批日本政客,不少人公开表示奥田硕不适合再担任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民间议员,他辞职“可以让首相的头脑冷静一下”。

  回避政治是因为“政冷经热”

  近年来,日本能够正确认识历史的势力在衰退,而没有受到正确历史观教育的新生代政治家不断登场,主张对外持强硬态度的新民族主义兴起。在这种大环境下,为日中友好奔波的人受到排挤,许多人不敢公开站出来维护日中关系。与此相反,原本对两国关系很少发表意见的日本商界巨头却相继呼吁小泉以国家的根本利益为重,停止参拜。日本一些右翼报纸发表评论,指商界人士的这种正义呼声是“为了经济小利而不顾国家大利的愚蠢行为”。

  日本商界为何一改初衷呢?分析人士指出,原来“政治冷”对迅速发展的日中经贸关系没有产生太大影响,商界对推动政治关系的发展缺乏迫切感。日本《读卖新闻》一位曾经常驻北京的记者说,由于日本商界人士认为,两国在政治方面虽然时有摩擦,但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关系一直比较顺利,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因此,商界人士对推动两国政治关系改善的积极性不高。另外,在日中经贸关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的情况下,日本商界巨头也不愿意得罪日本政府,所以他们对两国之间发生的政治摩擦往往采取回避态度。

  日本商界非常焦急

  然而,随着日中政治摩擦不断发生,日本商界认为“政冷”严重影响了“经热”,京沪高速铁路等大型经济建设项目迟迟没有定论,与中国人的“厌日”情绪有关。眼看着中国国家级的大型建设项目有可能被欧洲企业拿走,日本商界非常焦急,三大经济团体的负责人先后“冒险”要求小泉停止参拜。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商界已经不能坐视不管日中政治关系的走向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