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事件产生连锁反应 西方国家纷纷制定反恐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6: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已被载入史册,成为人类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各国政府,尤其是西方政府纷纷将反对恐怖主义、制止恐怖活动作为保护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他们采取的具体措施也成为检验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指标。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9·11之后采取的坚决反恐措施使他的支持率大大提升。

  ***反恐法律纷纷出台

  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以保障国土安全和反恐为名颁布了《爱国者法案》,其中重新授权有关部门对公民进行窃听,查看公民上网记录、私人信件和电子邮件,甚至允许联邦调查局监视公民阅读书籍的情况,从图书馆收集读者的读书记录,从而判断读者是否受到恐怖主义影响。

  英国政府也一直认为,英国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因此制定新的反恐法。被怀疑“准备进行恐怖活动”的人,即使尚未采取任何行动,也可能因触犯这些条例而入狱。同时,警方在新反恐法的授权下,可以未经审判无限期关押恐怖嫌疑分子。英政府还准备利用《反社会行为法》等新的民法条例展开反恐行动。如果执政的工党能贏得今年5月举行的大选,那么有关反恐法律还会进一步强化。

  2004年12月5日,根据美国、英国和法国已经采取的安全措施,日本制定了安全措施草案,并将这些建议提交国会审议,以便使其成为日本移民法律的一部分。

  2004年12月20日,俄罗斯杜马以压倒性多数初步通过一项新的反恐法案,赋予克里姆林宫极大的权力,包括在恐怖袭击威胁下,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等。

  另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尼西亚等国也纷纷颁布国家反对恐怖罪行法,加强国家安全保护措施。

  ***保护人权的呼声日益增强

  政府颁布反恐法律措施,表明其保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因此受到众多国民的拥护。但是,随着反恐法律的具体实施,国民也对这些法律措施是否能有效保护人权产生质疑,例如犯罪嫌疑人未经审判就可以被关押,甚至有关部门监听公民通话,查看公民信件等等。

  这些反恐措施都赋予政府首脑更大权力。他们可以在恐怖威胁下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限制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甚至可以绕过国际法,实施酷刑获得恐怖行动的“情报”。

  五角大楼提交的一份备忘录指出,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总统在战时拥有广泛的权力,而这些权力在特定的情况下可以超越《日内瓦公约》和美国联邦法律,尤其是不受的约束。

  曾任白宫首席法律顾问、被布什提名为司法部长的冈萨雷斯在白宫制定大部分后9·11政策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在2002年1月写的一份备忘录指出,反恐战争使《日内瓦公约》有关禁止虐待战俘的条款“过时”。一个月后,布什签署总统令,宣称他有权绕过《日内瓦公约》行事,并表示将在“当前以及将来的冲突”中保留这种权力。总统令还宣称《日内瓦公约》有关战俘的条款不适用于“基地”组织成员以及塔利班分子。

  许多批评者指出,冈萨雷斯的备忘录,以及这个备忘录支持的总统令,是导致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阿富汗和关塔那摩发生虐囚丑闻的原因。

  自从媒体不断曝光美英士兵的虐囚行径后,许多人权组织谴责军方的野蛮行为,要求保护人权。英国《卫报》曾于2004年6月28日报道,一个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谴责了美国的虐囚行为。该组织指出,《日内瓦公约》明确禁止虐待行为,而美国也签署加入了这一公约。这个组织说:“不管在何种情况下,任何国家都无权违反这一公约……我们呼吁(布莱尔)首相利用八国峰会这一机会,对美国政府试图把虐待行为合法化的做法提出抗议。”

  ***释放恐怖嫌疑人缓解政府压力

  1月11日,美国五角大楼正式宣布将释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4名英国籍和1名澳大利亚籍囚犯。据称,这4名英籍囚犯是英国在关塔那摩仅剩的4名犯人。此次被释放的5人中都曾或多或少地传出被虐待的消息。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是迫于外界舆论才决定放人的,因为虐囚丑闻给政府造成了压力。

  美军关塔那摩监狱从2002年1月11日正式开始投入使用,囚犯主要是美军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抓获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以及和“基地”组织有染的人员,目前关押有超过40个国家的约550名囚犯,这些人员绝大多数既没有得到审判,也不享受战俘待遇,人权没有任何保障。

  由于许多国家迫于国内压力纷纷要求引渡或者释放被关押的囚犯,美国也将释放囚犯作为一个重大的政治砝码,陆续释放了约200名囚犯。考虑到英国、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铁杆盟友,这两国的囚犯基本上已经被释放。另外,美国全球反恐合作国家的囚犯也被大量释放,如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富汗等国囚犯。

  国际人权组织称,还有超过40个国家的500多人一直被囚禁在这个合法的地狱中,并批评美国说,“这些人的人权不应该取决于他们是否来自于美国的友好国家”。

  英国政府于2005年1月26日打算释放12名正在被关押的外国恐怖嫌疑人,这些犯罪嫌疑人未经审判被关押,其中一些已经被关押了3年之久。2004年12月,英国最高法院反对关押其中的9名嫌疑人之后,政府宣布将有争议的反恐法送回议会重新审议,但没有将其释放。(欧叶整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