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媒体建言中日关系脱困 吁大局出发加深理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要摆脱目前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困境,则需要双方从战略大局出发,从利益共同点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立即停止人为的恶意曲解,逐步消除主客观原因造成的误解,加强多层次的交流沟通以增加了解,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以加深理解,通过排除障碍,达成共识,共同创造“经热政热”、“民热官热”的和谐氛围,推动中日关系的全面、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文章认为,为此,就要做到:恪守各项原则,维护政治基础。中日双方都视对方为重要的国家,视中日关系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为建立和发展中日间平等务实、成熟稳固的新型国家关系,双方就必须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共同宣言》等三个政治、法律文件所体现的原则精神,维持和巩固由三个文件构成的政治基础。“反省历史,永不再战,尊重主权,反对霸权,和平友好,合作发展”是三个文件的基本内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日本要对那场侵略战争切实进行深刻的反省,以及用实际行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

  彼此换位思考,创造良好环境。如何认识历史和日本将走什么样的道路,绝不单单是日本的内政问题。要想取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的理解与认可,在日本首先拿出诚意的同时,还需要双方设身处地,换位思考,遇事多考虑对方国民的感情,多从两国关系的大局着想,为消除疑虑、增加互信创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在这方面,负有重大责任的政治家、舆论界不仅要注意自身的影响,凡事三思而行,做中日友好的促进派,而且对于一些错误的观点要及时加以批判,对于一些不当的言行或过激的情绪要循循善诱,多做解释、说服和教育工作,确保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

  巩固既有成果,扩大共同利益。在论及今日中日关系之际,人们往往看负面的问题多,看正面的成果少,有些甚至以偏概全,以点遮面,给人以悲观的印象。但实际上,中日复交30余年来两国间在多个领域里所取得的成果是巨大而又斐然的,甚至是令其他双边关系望尘莫及的。关键是我们要用唯物主义的两分法去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待目前的中日关系,在重视并积极解决这些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分歧与问题的同时,充分肯定业已取得的战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寻求和扩大双方的利益共同点,从而为两国关系的更大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开拓中日友好合作、互利双赢的新时代。

  加强民间交流,确保世代友好。中日两国有着长达两千余年友好往来的悠久历史和长期的民间交流传统。战后,由于种种原因,两国之间竟有27年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是民间交流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开启了中日交往的大门,并通过“渐进积累”推动了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实现;中日复交后,民间交流的阵营迅速扩大,与政府间的交流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促进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冷战后,随着形势的变化,中日民间交流顺应时代潮流,互惠互利,脚踏实地,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中日友好和两国的繁荣与发展,为两国关系逐步走向成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提高战略对话层次,推动东亚共同体建设。已过而立之年的中日关系,走过了复杂而又曲折的历程,既形成了互相依存、无法割舍的共同利益结构,也埋下了一系列矛盾和摩擦的火种。但每当矛盾和摩擦出现时,由于两国间存在着诸多的利益共同点和坚实的民间友好基础这种抑制因素,通过双方的具体对话总能以理性思考战胜感情冲突,使中日政治摩擦得以保持在可以控制的一定范围之内。然而,这种就事论事、临时抱佛脚的消极对话方式只可暂缓矛盾与摩擦,却不能标本兼治、一劳永逸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就需要中日开展更高层次的战略对话。

  文章指出,中日的未来在亚洲,亚洲的未来在于中日合作。为实现中日的战略和解与合作,双方在提高战略对话层次的同时,有必要共同推动东亚共同体这种多边合作的进程和妥善处理与美国的关系。这是因为,东亚共同体的建设不仅是时代的潮流和呼声,有利于地区的共同繁荣、发展与和平,而且通过共同参与,也有助于扩大中日的利益共同点,有助于培养双方的亲和力、认同感和一体感,有助于逐步消除彼此间相互猜疑的心理障碍。(张进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