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被俘士兵冒充犹太人见证纳粹集中营暴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14 重庆晨报
英被俘士兵冒充犹太人见证纳粹集中营暴行(图)

60年后的奥斯威辛集中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被俘士兵冒充犹太人见证纳粹集中营暴行(图)

见证纳粹罪行。新华/美联

  身处在弥漫着恐怖气息的纳粹奥斯威辛集中营中,每个人,每天都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每天都会涌现出很多富有大无畏精神的传奇故事,但却很少有人有过与丹尼斯·埃弗里相仿的经历。

  当年,作为一名年轻的英国士兵,埃弗里用最宝贵的自由换取了见证纳粹罪恶行径的机会,实现了“把牢底坐穿”的誓言。直至今天,在世人眼中,他所做的一切还是那么令人
难以置信。

  深入虎穴

  这位年轻的士兵,在北非受伤被俘,继而被押送至波兰境内三所奥斯威辛支营之一的莫诺维斯集中营,与其他被囚禁的犹太人关在一起。

  集中营里终日充斥着火化炉中烧焦的尸体和焚烧头发散发出的恶臭。现年86岁的埃弗里回忆说:“我们每天看到身体健硕的匈牙利小伙子到来。转瞬间,他们就被折磨得瘦骨嶙峋,如同骷髅一般。当他们突然消失后,如果我们问他们去哪了,就会有人回答‘他们爬烟筒去了’。而我想知道的是,他们到底怎么了。”

  此后,埃弗里决定寻找机会只身潜入奥斯威辛关押犹太人的集中营,亲眼见证希特勒对百万犹太人犯下的那些罄竹难书的罪行。

  只身犯险

  在集中营中,埃弗里曾亲眼看到另一名英国士兵由于拒绝执行命令被一名纳粹党卫军打死,而他自己也为了解救一名犹太人,失去了一只眼睛。

  埃弗里回忆说:“那天我们被命令在一个沟渠里铺电缆。突然,一名看守开始对一名犹太人棍棒加身。那名犹太人十分瘦弱,根本没有任何抵抗的能力。我叫喊着让那名看守别打了。结果,另一名纳粹党卫军走到我身后,用他的枪猛击我的面部。枪的保险栓击中了我的眼睛。”

  但就是这次事件,为埃弗里后来的经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后,他与这位名叫恩斯特的德裔犹太小伙子建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并为他彻底揭露纳粹令人发指的罪行提供了机会。

  为进一步了解纳粹士兵的犯罪事实,埃弗里和恩斯特调换了囚服,得以接触到奥斯威辛最恐怖的生活。

  谈及当时的经历,埃弗里告诉英国《镜报》记者:“我每天都必须非常小心自己走路的姿态,因为在集中营里,纳粹士兵强迫犹太人用一种涣散的姿势行走。如果你用正常的姿势走路,他们就会在瞬间发现你。所以我必须每天低着头,端着肩,三人并排缓慢行进。以这种速度走回集中营大约要半个小时左右。”

  即便如此小心,埃弗里仍然每天提心吊胆,谨言慎行。因为一旦他的真实身份被发现,就意味着他与恩斯特两个人生命的终结。

  惨绝人寰

  在冒充犹太囚犯的日子里,埃弗里遭遇到了更多非人的待遇。他告诉记者:“四周充斥着死尸和污物的味道。囚室里非常冷,惟一能用来御寒的只有一床很薄的毯子。人们每晚只能枕在破垫子或者木板上入眠。”

  生活在这种环境里,许多人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每天夜里,埃弗里都能听到有人走动的声音。有时,还会听到撕心裂肺的尖叫声或哭声。

  犯人们每天都被强迫站在寒风中,接受纳粹士兵一遍遍地清点人数。此外,看守们每天还对囚犯们进行着各种摧残,要么拖着他们到处走,要么就用枪猛击他们的身体,直到倒地为止。当然,看守们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体质孱弱的囚犯——他们把妇女和儿童赶往毒气室,做活体试验。

  埃弗里说:“每天你都能看到有囚犯从卡车上走下来,他们被告知脱光所有衣服去淋浴。他们被承诺将被转往条件更好的集中营。然而,等待他们的不是舒服的淋浴,而是毒气室。”

  丧钟为谁鸣

  埃弗里说,他知道鼓励这些犹太囚犯逃跑或者号召他们反抗纳粹士兵的暴行毫无意义。“你会发现那些犹太囚犯每天脸上的表情都一样,纳粹对他们的折磨把他们整个人都掏空了,过着行尸走肉一般的生活。没有人试图逃跑,他们只能在黑夜里等死”。

  后来,随着恩斯特的死亡,埃弗里的“卧底”生涯不得不宣告结束。而这时他要面对的,是纳粹彻底溃退前的大屠杀。所幸,埃弗里最终在美国军队的帮助下逃离魔爪,返回自己的祖国。在那里,埃弗里花费了2年时间,医治他在奥斯威辛集中营里感染的肺结核病。

  现在,埃弗里带着他的记忆,在英国德比郡过着平静的乡村生活。康逸(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