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关塔那摩军事基地囚犯集体自杀内幕披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13 竞报
美军关塔那摩军事基地囚犯集体自杀内幕披露

美军对关塔那摩的囚犯严加看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军方24日承认,2003年8月,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23名囚犯曾采取集体自杀的方式对监狱的看守提出抗议。这是美国军方首次承认此类事件。对于军方的长期隐瞒,美国的民权组织提出了严厉批评。

  囚犯 集体自杀

  驻迈阿密美军南方司令部负责关押囚犯事务的发言人莱昂·森普特中校说,这一集体自杀抗议事件发生在2003年8月18日至26日之间。当时有23名囚犯都试图用衣服上吊或自缢,其中仅8月22日一天,就有10名囚犯采取同样的威胁行动。

  短短一周内竟然有多么多囚犯试图自杀,这显然不是偶然现象。森普特中校说,这是关塔那摩囚犯经过协调精心策划的集体抗议事件,目的是对刚刚换防的安全人员进行示威。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说,当时杰弗里·米勒少将刚刚接掌关塔那摩囚犯,他接到的任务是要尽量敲开这些囚犯的嘴巴,获取更多的情报,此后便发生了许多虐囚丑闻。囚犯们显然知道这一情况,决定给米勒来一个下马威。

  森普特说,在这些发出自杀威胁的囚犯中,除了两人因为要求住院和接受精神治疗,的确采取“以死抗争”的举动外,其他21名囚犯都属于“自我杀害行为”,目的仅仅是为了引起当局的注意,而不是真的想结束生命。

  美军官员说,对于上述两种自杀现象,他们会区别对待。对于前者,会立即进行干预,对于后者,则首先进行观察和评估。

  在这23名囚犯中,16人目前仍在关塔那摩基地中,其他7人则已经被转移到其他国家。

  美军 百般隐瞒

  对于囚犯们如何策划这起抗议事件,美军官员一直大惑不解。这些囚犯们都被单独关押,他们可以和隔壁牢房的囚犯说话,但是美军的监控器随时监视他们的一举一动。此外,他们在运动时也是单独进行,所以很难相互通风。

  这起事件在关塔那摩基地高层引起极大的震动。他们随后展开秘密行动,调查监狱中囚犯的头目、囚犯的情绪以及他们的秘密联络方式,并采取了相应的防范和补救措施。

  囚犯集体自杀抗议无疑是非常严重的事件,但是美国军方却一直秘而不宣。本月初,3名美国记者在前往关塔那摩进行采访时偶然听说了这一事件,但是美国军方随即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在美国媒体穷追猛打之下,军方才无奈承认这一事实。

  “如果出现自杀企图或者所谓的自我伤害现象,这都表明无限期的关押将对囚犯的身心造成如何严重的影响。我们也不难看到,五角大楼是如何不择手段隐瞒在关塔那摩发生的事情,”大赦国际组织在华盛顿的发言人阿里斯泰尔·霍杰茨说。

  自杀 屡见不鲜

  事实上,关塔那摩监狱经常发生囚犯自杀事件。许多囚犯因为被长期关押,加上美军士兵的虐待行为,使他们身心备受摧残。

  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自关塔那摩基地2002年1月开始关押恐怖嫌疑犯以来,发生了34起囚犯自杀事件,其中一名囚犯因为脑部受损导致昏迷,并且失去记忆。而美国民权机构认为,自杀事件的实际数字可能远远不止34宗,情况也应该更加严重。

  美国民权自由联盟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获得的资料表明,2002年10月2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在一封发去的电子邮件中警告说,由于4名囚犯即将被遣返回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所以要防止出现大规模的自杀抗议现象。

  美国军方在回复的邮件中说,监狱“的确出现骚乱,但是被很快平息”。

  杰伊·胡德在去年接替了米勒的职务后,对囚犯的关押条件进行了改善,并且在监狱中设立了精神治疗诊所,这才使得居高不下的囚犯自杀率出现下降趋势。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