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告诫务工人员不要贸然赴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1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月25日电 (记者蒋晓峰 李骥志)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25日在巴格达说,鉴于伊拉克目前安全局势紧张,希望国人不要贸然到伊拉克从事经贸活动,希望今后来伊务工人员不要上不法劳务中介的当。

  杨洪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拉克目前国内失业率高,找工作有难度,在人身安全无保障的情况下,国内人员特别是零散的务工人员不应到伊拉克来寻找工作机会。他还特
别告诫那些有意到伊拉克务工的国人不要上国内不法中介的当。对于因工作需要继续留在伊拉克的中国人,杨洪林再次提醒他们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有条件撤离的尽快撤离。

  在回顾8名中国人被挟持及获释的经过时,杨洪林说,在得到有关消息后,使馆在第一时间报回国内,同时全方位、多层次地展开营救工作。使馆利用有影响的阿拉伯电视台等媒体发表声明,阐明中国对伊拉克问题的立场,强调中国人民与伊拉克人民的传统友谊,介绍这8人来伊拉克的真实情况,让挟持者了解中方的态度,并希望8人尽快获释。

  杨洪林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领导非常重视这起事件,对此做出了重要批示。李肇星外长多次打电话指示使馆全力营救。杨洪林说,使馆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全部投入到营救工作中。大家的一个共同心愿就是8名被挟持的人能早日平安获释。使馆在伊拉克获得了各界朋友的帮助,中国驻伊拉克邻国使馆也积极协助营救。杨洪林说,人质最终能平安获释也得益于中伊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对于有消息报道说,武装组织误以为8名中国人是日本人,存在误会和错绑之说,杨洪林指出,获释的8人称他们和挟持者之间存在误会,武装组织以为他们是日本人,但8人不懂阿拉伯语,与挟持者之间存在语言沟通障碍。

  杨洪林大使说,中国政府和使馆随后出面,通过媒体向武装组织宣传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澄清事实,消除误会,说明8人是普通中国公民,是到伊拉克的务工人员,和其他方面均没有联系。他们是在从巴格达到约旦的途中遭到挟持的。

  杨洪林说,他和负责营救被挟持人员的特别工作小组组长、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翟隽23日和8人首次见面,8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错。这8个人表示,他们在被挟持期间受到善待,没有受到伤害。翟隽和杨洪林转达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对他们的慰问。

  杨洪林最后表示,他本人和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将竭尽全力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努力工作,不辜负祖国人民对他们的期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