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外岛数万废弃埋设地雷成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1:11 人民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目前所使用的地雷多为二次大战产品,其中报废库存待销毁者超过10万枚,另有数万枚地雷仍埋在外岛地下,随时可能因误触造成无辜民众伤亡。台湾“朝野”“立委”日前联手提出“杀伤性地雷管制条例草案”,要求“国防部”在12年内完全清除销毁所有地雷,却因军方请托执政党阻止“立法”而功亏一篑。

  台湾的“地雷隐患”受到国际反地雷组织的关切,联合国的调查资料显示,台军从
20世纪50年代起即因战备需要,在金门、马祖、东引等解放军可能登陆地区,以“战防雷”及“人员杀伤雷”构筑防御工事,其中多数为二次世界大战美军产品,实际数目与布防地点迄今仍是管制机密。

  专家称,地雷具有铺设容易、拆除困难的特性,而台湾外岛铺设的地雷,几乎全部都早已超过使用期限。而且,由于外岛地貌在数十年间不断改变,部分地雷甚至会“自行移位”,实际位置早已与当年布雷位置大不相同。这给拆除带来很大麻烦。况且,台军方仍旧认为部署杀伤性地雷有必要,再加上清除地雷耗资甚剧,所以在台湾排除“雷患”还遥遥无期。(刘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