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福利改革致军心不稳 众多军官要求退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福利改革致军心不稳众多军官要求退役

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老太太头戴饭锅抗议福利改革计划。(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取消福利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军官大规模集体退役。在选择军人这一职业时,福利待遇可能经常是惟一的刺激因素。现在,这一刺激没有了,军人,还有警察,无权罢工或走上街头抗议,惟一的反抗形式就是递交退役报告。

  最近,在俄军各级指挥官办公桌上,请求退役的报告已堆积了厚厚的一摞。目前,惟一不被福利货币化改革问题困扰的只有收入较高的将军们。

  军队干部短缺危机加剧

  全俄罗斯军人职业联盟理事库罗奇金表示:“这不是一个好法律,几乎所有内容都不好。这一法律会导致众多服役年限不满10年的年轻军官纷纷递交退役报告。住房问题也不明确,军人至今还没有见到一分钱。最重要的是,免费乘车的福利被取消了。事实上,这不是福利,《兵役法》中明文规定军人有权免费乘车。此外,军人家属还被剥夺了在国防部医疗机构免费治疗的权利。”

  伏尔加格勒州军事委员会军官沙布罗夫中校表示:“几乎没有人来替代年老的军官,我们快到退休年龄了,突然,年轻人不来接我们的班了。您自己算一下,加上各种福利补助,一个中尉军官月收入仅为3500卢布,现在福利被取消了,那他还剩下什么呢?如果他结婚了呢?没钱,没房子!他当然会退役,去地方从事一些收入较高的工作。取消福利会加深军队本来已非常严重的干部短缺危机。”

  国防部高级官员拒绝就取消福利问题发表正式评论,不过,国防部新闻处证实,大部分军人还没有得到许诺的补偿金,军官阶层对福利改革法非常愤慨。

  补助金杯水车薪

  为降低福利改革可能会对部队官兵造成的心理影响,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此前宣布,军人将因免费乘车福利被取消而得到货币补偿,但事实并不能让人乐观。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校军官对此表达了自己的不解:“国防部长或者不知道实际情况,或者被人蒙蔽了。现在,我每天都从波尔季斯克基地出发到加里宁格勒上班,来回要付80卢布的船费,另外还有20卢布的车费。从1月1日起,每月发放1000卢布的补助,这些钱只够我来回10次上班的路费,其余就要由我的工资垫付。”

  取消福利对尚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后备役军人来说,情况更加糟糕。后备役中校科扎科夫说:“我只有450卢布的社会福利补助,租住的3居室房子每月要支付1700卢布,现在房租又增加了一倍。此前,城市支付30%的公众服务费用,现在,这一福利被取消了。作为后备役军人,我的工资是4000卢布,另外还从军事委员会领取4000卢布,除去各项费用后,月收入只有3000-4000卢布。”

  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对取消福利的反应不是很激烈。联邦安全局社会联系中心发言人宣布:“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会对此表达什么不满,也不会纷纷要求退役。联邦安全局是一个有制度的组织,我们不会对其人员组成和干部流动问题发表任何评论。”

  联邦安全局萨拉托夫州分局一位军官表示:“大部分工作人员对乘车补偿问题不太了解。许多人都有自己的私车,早已在上下班中使用,如果能从上级那儿得到汽油钱,那当然好,如果不能,也就算了。当然,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用公车。”

  只有5%的军官对自己的物质状况表示满意

  俄武装力量80%的军官对《福利货币化改革法》不满,最近,有关部门应联邦委员会的要求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表明,只有15%的军官和准尉、27%的义务兵对此项法律表示满意。大部分官兵最不满意的地方是较低的货币补助水平,远远无法弥补取消免费乘车后带来的损失。国防部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只有5%的军官和准尉对自己的物质状况表示满意,2003年,这一指标为20%。另外只有10%的军官对自己的住房条件表示满意。(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