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参拜是否违宪?冲绳诉讼判决28日出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二战中冲绳之战的遗属等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反日本宪法,向首相和政府索赔,此案判决结果将于1月28日在那霸地方法院下达。日本共同社指出,面对“参拜是美化战争”的呼声,司法将做出怎样的裁决引人关注。

  由2001年8月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引发的诉讼,除了那霸之外还有大阪、松山、福冈、东京、千叶等共7起。其中已有5起下达了判决,但结论不一,去年2月大阪地方法院
判为“私人参拜”,但福冈地方法院判为“因属于职务行为而违宪”。

  那霸地区原告团团长金城实表示,在冲绳靖国诉讼案中,最希望将“冲绳之战的真相”公之于众。辩护团事务局长三宅俊司指出,“在冲绳之战中,日方同时存在受害者和迫害者”,“那些作为迫害者的日本兵强迫当地居民集体自决,而‘受害’的居民却被作为战争协助者强制祭放在靖国神社,对此原告们感到愤愤不平”。有一名原告哭泣着说,其姐姐亡后被擅自合祀于靖国神社中,姐姐的死是“无谓的牺牲,绝非战争的英灵”。

  去年9月审判长西井和徒等人亲自踏上了冲绳本岛南部的战争遗迹,寻访一些曾经历过战火的人。在冲绳之战最后激战的发生地摩文仁之丘,一名老人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当一名只穿日式内裤的男子举起白旗呼吁人们投降的时候,突然有日本兵从岩石后面冲出,大喊‘卖国贼’,并斩下他的头颅。简直就像地狱一般。”据悉,冲绳之战造成20多万人死亡。

  开庭时原告方认为,首相的正式参拜属于宗教活动,违反了对信教自由和政教分离保障的日本宪法,并提出:“尊重各自的价值观,对阵亡者表示哀思的自由遭到了侵犯,精神上遭受了痛苦。”

  共同社在报道中指出,而政府方面则认为“参拜并非出于内阁总理大臣(首相)的身份、而是私人性质”,并以“不能说侵害了原告的具体权益”为由,要求驳回诉讼。(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