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与亲民党合作 橘子会变绿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3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进党与亲民党合作的话题,岛内炒得沸沸扬扬,人们不禁要问———橘子会变绿吗?

  近一时期台湾岛内炒得最热的政治话题就是民进党(绿)和亲民党(橘)之间合作的诸多消息。从外界看过去,宛如一场真真假假的大戏,令人捉摸不定。

  -民进党炒作“橘子变绿”

  ●追究其来,打响此次有关“民亲合作”话题第一炮的是陈水扁本人。1月初,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抛出了政党协商的球,提出“只要有助于政局的稳定,只要有助于人民的福祉,只要有助于族群的和谐,只要有助于两岸的和平,朝野之间没有什么不能和解、不能合作的”。随后,民进党内纷纷跟上,并将对象锁定对国民党颇有抱怨的亲民党,持续保持“民亲合”的“舆论温度”。民进党代主席、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称,政党间应该有相当的合作空间。党内另一要角谢长廷则表示,“合作是时势所趋,不要放弃任何可能性,能回应民意的事都应该去做”。民进党内有人甚至提出,为了给“民亲合”创造有利的环境,民进党应考虑取消或修正“台独党纲”。

  民进党在“民亲合作”上采取的策略是:

  放话试探。民进党选择“放话”,既可以试探各界的反应,也可以摸一摸亲民党的态度。在放话内容上,除从“立法院长”、“行政院长”、“和发会主委”、“海基会董事长”等各种职位安排外,还有意无意地释放出民进党已派人与亲民党进行了较深入的接触、派人秘密赴美国与宋楚瑜会谈的信息。

  替亲民党叫屈。民进党这一招算是对亲民党的胃口,亲民党上上下下对国民党在“立委”选举期间的所作所为本来就有一肚子怨气,在民进党的“打抱不平”之下,共鸣不少。民进党还很“体贴地”为宋楚瑜和亲民党面临的民意压力进行辩解,表示如果宋楚瑜在关键时刻做出跨越政党藩篱的决定,不只会获得中间选民认同,甚至绿色选民都会对他重新评价。

  摆出一些所谓“善意”。由于亲民党力推“海峡两岸和平促进法”,民进党做个顺水人情,让该草案排入委员会审查。1月9日,民进党还主动表示将与反对此案的台联党沟通,请“台联党”不要提出复议。

  -亲民党害怕再次被骗

  ●亲民党对“民亲合作”的立场是“不主动”、“不回绝”、“不上当”。

  亲民党既对国民党有诸多不满,又因岛内民众对政党长期恶斗十分厌烦,因此对“民亲合”一直没有完全回绝。亲民党一方面不断强调“橘子不会变绿”,另一方面则对“民亲合作”的开出“稳赢不输”的前提。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负责人刘文雄等表示,若亲民党“两岸和平法草案”完成立法,宋楚瑜愿意接任由陈水扁任命的召集人或“和平大使”职务;民进党若放弃“台独党纲”或签署协议,承诺一定时期内不推动“台独”,亲民党愿意合作。“立委”黄义交称,民亲合作的最大障碍在于民进党信用太差,加上“国家定位”问题绿橘之间歧异极大,对于民进党的连连动作,亲民党保持“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不会轻易受骗上当。

  -民也许有意亲不敢动心

  ●民进党找亲民党谈“合作”,既是由于亲民党具备了影响政局的“关键少数”条件,也是看准国民党与亲民党的利益分配存在冲突。

  从现有信息分析,民进党确有试试与亲民党合作的想法。1月4日,陈水扁约见李登辉,和李谈到了民亲合作的问题,与宋楚瑜有几段恩怨的李登辉也相当支持。据与泛绿联系密切的媒体报道,李登辉认为泛绿怎么加都没有办法成为过半多数,“国会多数策略”的问题不能不面对,想要在今后3年稳定内部,组成同盟是应该努力的方向,也必须付出“代价”,不能太少、不能太晚,否则时间过去了就无法补救,陈水扁找李登辉谈,就是为争取李的支持,以化解极端“台独派”的反对。

  亲民党内部在民亲合作问题上分歧较大,宋楚瑜和亲民党高层不敢轻易出手。以刘文雄等为代表的一派强烈主张给国民党一点颜色,不要让国民党以为亲民党的配合是天经地义的,因此对“民亲合作”至少在样子上颇为积极。而孙大千、李永萍、林郁方等担心亲民党模糊并保持蓝绿等距策略弄不好会“弄假成真”,高调反对。他们透过媒体释放有12位亲民党“立委”“退党”的信息,还动员基层支持者串联,北上包围党中央抗议民亲合作。亲民党另两位资深“立委”李庆华、李庆安兄妹虽未有明显反对动作,但两人在2004年“立委”选举前就呼吁亲民党高层回应民众要求,迅速与国民党合并。

  就“民亲合作”前景来说,在民进党不太可能动“台独”党纲、亲民党基层支持者又是泛蓝阵营中较“深蓝”者的情况下,“民亲合作”的阻力相当大。但“民亲合”能否实现,另一个关键是如何合作,两党在“统独”、“国家定位”上的合作可能性不高,但在其他方面的合作不能排除。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认为,民进党若不放弃“台独”党纲、不认同“中华民国”,“亲、民两党就只有法案上的合作”!(刘宏)

  相关键接:亲民党

  2000年3月1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独立参选人宋楚瑜获466万票,仅以30万票的些微差距落选。在宋的支持者的强烈要求下,同时也是为了凝聚这股力量,打开台湾政治舞台的另一片空间,宋楚瑜于3月31日正式宣布成立亲民党。

  亲民党成立后,即成为仅次于国民党、民进党的台湾第三大党。该党主要利用“立法院”舞台,扮演在野制衡角色,曾在“核四”厂的停建与否问题上,与国民党、新党等组成“在野联盟”,成功地迫使民进党当局让步。但亲民党有时也表现出与民进党合作的一面,因此岛内有人认为亲民党是个比较善于“两边观望”的政党。

  亲民党党纲声称该党是“兼容并蓄的柔性政党”。在两岸关系方面,亲民党主张“两岸展开平等互惠的谈判,谋求永久的和平”,但又声称“中华民国为主权独立自主的国家”,明确反对“一国两制”;在“外交”政策方面,亲民党主张“采取务实的态度参与国际社会,投注心力拓展与其它国家的实质关系,并参与国际其它官方与非官方组织”。此外,亲民党在环保、司法改革、社会福利等方面也提出一套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是美国乔治城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国民党中央党部文工会主任、中央党部秘书长、“行政院”新闻局长、台湾省长等职。当年李登辉能顺利当上国民党主席,宋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但自李推行“废省”以来,宋与李渐行渐远,最终与李决裂,并脱离国民党。(本报资料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