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将解散慰安妇赔偿基金招致强烈抗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26 北京晨报
日本将解散慰安妇赔偿基金招致强烈抗议(附图)

资料图:郑州发现的中国慰安妇名单。记者 常亮/图(来源:郑州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将解散慰安妇赔偿基金招致强烈抗议(附图)

12月15日,中国慰安妇代表、77岁的山西老人刘面换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外哭诉。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亚洲女性基金”24日宣布,为支付原随军慰安妇赔偿金而由日本政府决定设立的这一民间基金会将于2007年春解散。届时,慰安妇索赔的一条通道将告关闭。

  补偿有期

  日本前首相、“亚洲女性基金”理事长村山富市24日发表声明说,“亚洲女性基金”
定于2007年3月完成全部项目,于同年3月31日宣告解散。在声明中,村山富市着意使用“补偿金”字眼。

  这一基金于1995年7月设立,基金主要仰赖民间捐助,为日本提供了一种不通过官方渠道偿付慰安妇的途径。日本政府为其提供的补助金只用于提供医疗保障和支付机构的运作开销。

  截至2002年9月,基金向韩国、菲律宾、中国台湾等地的285名原慰安妇支付了“补偿金”,每人获赔200万日元(约合1.94万美元)。当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及内阁成员曾象征性捐赠部分薪水贴补短缺基金。

  日本时事社本月15日报道说,“亚洲女性基金”要求日本外务省等有关政府部门在其解散后继续向原慰安妇提供“支援”。言外之意,“补偿”大门将被关闭。然而,随着当年受害人相继离世,“支援”之说客观上也要套上期限。

  责任已尽?

  村山富市在声明中解释说:“由于补偿项目引发国内外不同意见,我们面临各种困难。”但他认为,“我们有能力开展一些补偿项目,满足一些原慰安妇的要求。这样看来,我们认为基金的补偿项目基本达到了其目的。”

  基金会发言人原田信一称,基金还向这些原慰安妇提供了医疗援助,在印度尼西亚设立了医疗和福利设施。

  原田信一表示:“本基金是一种切实的解决方案,允许输掉官司的受害者们获得尽量类似于赔偿金的一些补偿。”

  日本政府一直拒绝通过官方渠道向慰安妇支付赔偿金,日本法院曾终结了不少原慰安妇及其家属的异国索赔案。

  就在去年11月29日,日本最高法院维持下级法院判决,驳回了一些韩国二战“慰安妇”和被日本强征入伍的韩国士兵及其家属的索赔要求,理由是日本政府没有义务为现行宪法颁布前的历史事件“埋单”。

  难逃谴责

  据历史学家估计,二战期间至少有20万妇女沦为日军慰安妇。相比之下,285名受害者的补偿名单显得过于单薄。

  因此,“亚洲女性基金”解散计划一经宣布,随即招致不少组织强烈抗议。“战时迫害妇女问题日本网”组织一名负责人就谴责说:“他们这样做是要试图在不阐明政府对受害者担负怎样责任的情况下就了结问题……”

  事实上,由于日本政府不提供官方赔偿,一些受害人也愤然拒绝接受“亚洲女性基金”给予的“缺乏说法的补偿金”。一些受害妇女认为,这样的“补偿”未免来得太迟也太少。作者:孙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