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蛇头编造假情报 FBI检讨“中国人脏弹袭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12 北京晨报

  所谓的嫌疑人早在狱中  匿名举报不能肯定真实性

  FBI检讨“中国人脏弹袭美”

  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人脏弹袭美说”终于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24日的公开声明中尘埃落定,该事件中的14名中国人也终于洗刷了不白之冤。事件到此似乎可以盖棺定论了,
但是事件带来的反思或许才刚刚开始。

  她与恐怖没关系

  1月24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公开发表声明,称已经找到了10多位中国人中的一名,不过,此人因为非法入境从去年11月就呆在美国的监狱中,根本就和恐怖组织以及恐怖阴谋毫无关系。

  据悉,这名中国籍女公民叫梅夏东,去年11月11日因涉嫌非法入境而被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特工人员逮捕,此后一直被羁押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的一个国土安全部拘留中心。换句话说,所谓的“中国人脏弹袭美”发生时,这位被寻找的中国人身陷囹圄,何来自由之身发动恐怖袭击?FBI强调指出,目前的调查显示,梅夏东进入美国的目的完全是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她和任何恐怖组织都没有关系。

  FBI在声明中表示,它将继续与其他执法部门合作,寻找另外13名嫌疑犯人。此外,联邦调查局也郑重强调,他们所得到的“举报”是匿名的,因此不能肯定情报的真实性。

  而据世界日报报道,4名最初被指用“脏弹”实行恐怖袭击的华人中,已有人于1月21日分别与在美亲友取得联络。据接近他们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四人纯属被蛇头诬告,侨界正试图游说他们向当局自首。

  农民怎成“化学家”?

  一位知情者说,这四名华人均来自福建省乡下,连普通话都说得不流利,却被称为“化学家”,简直可笑。

  “中国人脏弹袭美说”出炉以后,海内外华人同胞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因为这不仅仅涉及到十几名中国公民的未来命运,也深深地折射着海外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和生存状态。

  1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这一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孔泉说:“有关通讯社和媒体在报道这条消息时都注明这是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这4个人是什么样的中国人,他们是干什么的,在什么地方,这一切信息都没有。中国政府一贯坚定支持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本身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事件在美国侨界同样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侨领对消息来源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这件事极有可能是子虚乌有。纽约中华公所主席陈玉驹说,从这些人的长相、年龄来看,会是“化学专家”?恐怖分子?

  一些美国华裔民权人士对此也表示密切关注,并曾敦促美国当局记取李文和案教训。

  “蛇头”编造假情报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联邦执法官员21日披露,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袭击情报的人是一个人口走私“蛇头”,由于没有收到偷渡者应该支付的偷渡费用,此人在恼羞成怒之下便编造了这么一个恐怖袭击的假情报,以达到报复的目的。这名官员同时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对此案展开详细调查,不排除还有其他的可能性。同一天,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对新闻界说,他对波士顿将遭遇恐怖袭击的说法已经“越来越不感到担心了”。

  就在美国媒体大肆报道的同时,多位美国联邦和地方官员纷纷指出,情报机构得到的消息只是未经证实的,没有证据表明联邦调查局正在寻找的中国人有任何犯罪行为。甚至都没有可靠的证据显示存在“袭击波士顿”的阴谋。新罕布什尔州州长林奇表示,仅凭联邦调查局提供的信息,没有发出警报的必要。他强调说,联邦调查局收到的情报是匿名的,也是未经证实的。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苏利文说,他认为波士顿居民没有任何恐慌的必要,并称整个事件有可能只是一起人为的恶作剧。 本版撰文 许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林颖

  ●新闻分析

  “脏弹袭美”谣言

  何以大行其道

  “中国人脏弹袭美”传出四天后,美国有关方面才得以发现自己通缉的一名嫌疑人竟然已经在本国的监狱里面呆了两个多月。美国的反恐部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为何没有及时制止谣言蛊惑人心呢?

  第一,“9·11”后的美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使然。自诩为世界超强的美国在“9·11”事件中遭“基地”组织重创,暴露了美国在安全、防务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其对本土安全的自信心随之大打折扣,整天处在神经兮兮当中。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发言人盖尔-马西克维兹在一项声明中说:“一般说来,我们经常会收到类似消息,而且在没有证实的时候,我们会将这个消息通知执法部门,并展开积极调查。”

  第二,事件发生时正值举行美国总统布什就职典礼前夕,FBI不敢有丝毫懈怠。在美国总统布什即将举行就职典礼之际,各地会举行不同程度的庆祝活动,恐怖分子在此期间发动袭击,不仅会造成较大伤亡,而且会在世界范围内造成重大影响。因此此次的安全防卫措施不敢有丝毫的马虎。

  第三,美国的反恐机构职能设置重复,相关部门配合不力。“9·11”事件以后,美国成立了以反恐为主任的国土安全部,其中FBI机构重点维护国内治安,查办重大案件,恐怖案件只是其工作的一部分;CIA主要负责搜集国外情报等。但这些部门在重新组合之后在有效协调整合方面仍然存在不足,所以在FBI的公开通报两天后,国土安全部都没有人发现所谓嫌犯已经在自己的监狱中。

  第四,嫌疑犯为中国人的因素也不可小觑。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曾经说过,对美国华人来说,他们对美国社会的忠诚度随时都受到质疑,不管他们如何死心塌地对美国效忠,任何小事,任何小官都能质疑他们对美国的忠诚心。此前的李文和案就是明证。所以,无论华人和美国主流社会多么融合,一遇风波,华裔人士毕竟又成了“外人”。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联邦执法官员21日披露,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袭击情报的人是一个人口走私“蛇头”,由于没有收到偷渡者应该支付的偷渡费用,此人在恼羞成怒之下便编造了这么一个恐怖袭击的假情报,以达到报复的目的。这名官员同时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对此案展开详细调查,不排除还有其他的可能性。同一天,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对新闻界说,他对波士顿将遭遇恐怖袭击的说法已经“越来越不感到担心了”。

  就在美国媒体大肆报道的同时,多位美国联邦和地方官员纷纷指出,情报机构得到的消息只是未经证实的,没有证据表明联邦调查局正在寻找的中国人有任何犯罪行为。甚至都没有可靠的证据显示存在“袭击波士顿”的阴谋。新罕布什尔州州长林奇表示,仅凭联邦调查局提供的信息,没有发出警报的必要。他强调说,联邦调查局收到的情报是匿名的,也是未经证实的。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苏利文说,他认为波士顿居民没有任何恐慌的必要,并称整个事件有可能只是一起人为的恶作剧。本版撰文 许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林颖 

  ●案件回放

  ●1月1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接到线人的报告称,包括4名中国公民在内的6人准备对波士顿发动脏弹袭击。当天,美国联邦调查局便开始在全美范围内寻找这些人,还公布了其中4名中国人的姓名和照片。

  ●1月2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宣布,除了上述4名中国人以外,他们又在寻人名单中添加了另外9名中国人的姓名。至此,美国当局在全境范围内寻找的与“波士顿脏弹袭击阴谋”有关的人员已经达到了16人,其中来自中国的公民占到13名。

  ●多位美国联邦和地方官员纷纷指出,情报机构得到的消息只是未经证实的,没有证据表明联邦调查局正在寻找的中国人有任何犯罪行为。

  ●1月22日,FBI官员私下通过媒体披露所谓的嫌疑人之一其实早在监狱中。

  ●1月23日,FBI通过发正式文件检讨“中国人脏弹袭击”事件,并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刊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