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自行研制世界上最小的喷气战机终于起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34 新华网
印度自行研制世界上最小的喷气战机终于起飞

印度空军LCA轻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LCA,是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种国产现代化超音速战斗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喷气多用途战斗机。最近,印度国防部下属的航空发展署正式宣布,第一架现代化的多用途超音速战斗机(LCA)将于2007年中交付空军使用。届时,LCA将成为亚洲国家空军中为数极少的国产先进战斗机之一,也是亚洲国家空军最小的现代化多用途喷气战斗机。

  几经难产,姗姗来迟20年

  印度于上世纪40年代后期建国后,航空技术极为薄弱,主要从英国购买作战飞机。上世纪50年代中期,印度开始自行研制第一种喷气战斗机。这就是HF—24。因为性能极为低下,所以没有大量生产。由于印巴关系长期紧张,印度空军不得不购买前苏联米格—19和米格—21战斗机作为空军主力。

  上世纪80年代初,印度空军痛感外购飞机严重制约本国空军发展,一旦外国进行军事制裁,将受制于人。印度政府决定,自行研制新的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这就是LCA。为了研制该型机,印度航空发展署动用了包括研究、设计、生产和产品支援等部门数十家军工和民用单位,列为印度空军“1号工程”。然而,由于印度航空技术的落后,该型飞机设计不得不一再推迟乃至下马。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先后求助于一些国家的技术支持。其中,英国、美国和俄罗斯等相继提供了一些设备和技术。早期原型机使用了美国制造的GE F4004/F2J3涡扇发动机。随着LCA研制速度的加快,该型机的试制投产似乎已经近在眼前了。然而,1998年5月,印度不顾国际《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悍然进行核试爆,导致西方世界大为震怒,美国禁止向印度出售GEF4004发动机。LCA的试飞和部署计划不得不再次推迟。直到印度军事装备的“老盟友”俄罗斯伸出了“热情”之手,这就是GTX—35V型发动机。配备了俄罗斯发动机的LCA原型机,在2001年1月4日首次试飞,但该型机存在重大的技术问题。2002年6月,原型机再次升空试飞,一些技术问题依然存在。根据国际航空界新型飞机研制的通行规则,新型战斗机原型机至少要进行200次成功试飞,才能进入生产阶段。迄今,原型机已进行了321小时的超音速试飞。到2005年,该型机的研制时间已长达20年,印度为此更耗资达540亿卢比(大约13亿美元)。

  号称“世界最小的多用途超音速战斗机”

  LCA号称是“世界上最小的多用途超音速战斗机”。根据资料,该型机翼展大约8.20米,全长13米多,空重只有5.5吨,最大时速为1.7马赫,实用升限为1.7万米。该型机虽然“个小”,但肚量却不小,有7个外挂点,载弹量达4吨,可以携带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空—舰导弹,具有空战、反舰和对地攻击能力。此外,该型机还配备了GSH—23毫米双管航炮,备弹220发,可以近距离空战射击。该型机采用了许多现代技术系统,包括先进数据座舱、多模式雷达和综合数据航空电子系统等。精确瞄准系统包括激光指示吊舱、前视红外传感器和光学电子传感器等。该型机还配备了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飞行员在空中作战中可以精确导航飞行。该型机一旦需要,还可以进行空中加油,极大延长空中作战的时间。印度轻型战斗机很便宜,每架只有1700万美元,只相当于西方战斗机的“零头”。印度认为,该型机具有极大的出口潜力。据估计,未来15年里,世界大约有4000架战斗机需要更新换代。因此,一旦LCA投产,将是一些国家更换战斗机的一大选择。2004年5月11日是印度“技术节”,LCA向世界“展示自己”,三架原型机一齐进行了空中飞行表演。

  自诩为“全世界轻型战斗机冠军”

  该型机由于配备俄罗斯先进的发动机,在不打开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就具备超音速巡航的能力,还可能具备矢量推力,能够像苏—30战斗机那样在空中进行快速机动飞行。印度航空发展署一位官员称,该型机是同类战斗机中最好的,也是全世界轻型战斗机系列中最好的,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能够快速机动作战,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全世界同类战斗机中,只有两种战斗机可以媲美:一个是瑞典的JAS—39C新型“鹰狮”战斗机,另外一个是中国尚未服役的歼十战斗机。印度空军配备该型机后,将大大提高空中作战能力。印度航空发展署还透露,第一架LCA将于2007年中交付空军使用,主要替换目前在役的“飞行棺材”米格—21战斗机。印度空军自配备米格—21以来,已经有200多架坠毁,100多名飞行员遇难,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8亿美元。因此,印度空军早就希望更换米格—21了。预计到2008年中,印度空军将得到首批8架LCA。印度空军最终将配备大约200架LCA。该型机服役时间将持续到本世纪20—30年代。

  掌声后难以掩盖的问题

  该型机虽然是“世界上最小的喷气多用途战斗机”,还采用了许多国家先进航空技术,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首先,该型机隐形功夫“先天”不足。该型机的机体设计早在20年前定型,虽然几经修改,但主体设计已经无法改进,而“隐形”设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流行,而目前世界上先进战斗机都在进行隐形化;该型机武器采用外挂方式必将增加雷达反射信号,也不利于隐蔽作战。其次,该型机的电子设备来源多元化,而印度缺乏将其整合为一体的实力,留下了了整体设备不稳定的隐患。第三,火控雷达探测距离小,难以与对方战斗机进行超视距空战,不符合21世纪先进战斗机的作战性能要求。第四,该机突出的外凸设计实际上牺牲了机动性能。而且大三角翼不符合短距起降的要求,降低了战地生存性能。综合以上种种,我们不难看出,印度空军在自身技术实力不足的前提下,强行拼凑出来的LCA漏洞百出,难以担当印度争雄亚洲的重任。LCA究竟会成为印度空军的“明日之星”还是下一个“寡妇制造机”,必将被世界航空界所关注。  本报专稿 聂云 (来源:世界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