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五大毒枭之一——马顺苏缅甸落网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0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李有军 刘晓林

  1月24日,公安部宣布,大毒贩马顺苏1月8日在中缅边境落网,这使他成为两个月前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的五大毒枭中第一个落网的毒枭。据查,自1993年6月至2001年3月间,马顺苏曾先后5次参与走私贩卖毒品活动,共参与贩卖海洛因60多公斤。

  -2001年3月,广西百色,开始浮出水面

  百色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毗邻云南省文山、曲靖地区。324、323两条国道穿城而过,是境外毒品渗入云南之后流往广东的主要通道之一。毒枭马顺苏的真实身份就是在这里被发现的。

  2001年3月,广西百色市缉毒警方接到自治区公安厅通报,获悉一批数量很大的毒品将通过百色运往广东。

  3月10日早7时,一辆云南迪庆牌号、满载圆木条的大货车进入警方堵截卡点。司机陈某称,这个车是大理巍山的一个老板的车,让他将在大理装的货物运到广州。这与警方得到的线索相符。

  警方暂扣了这辆车并将之带往附近的一个停车场。经过数小时的详细搜查,缉毒民警在满满一车圆木条中,发现了埋藏极其隐秘的3个白色的编织袋,内装成块毒品海洛因共达21.1公斤。

  据陈某交代,这批毒品是云南大理巍山县一个马姓毒贩雇他运到广州的。

  经调查,这名马姓毒贩,就是马顺苏。随后,百色警方将马顺苏派来联系接头的马赛伟、马雪飞二人抓获。不过,主犯马顺苏却在案发后秘密失踪,从此不知去向。

  -2005年1月3日,缅甸果敢县,再次侥幸逃脱

  在中国开展的专项扫毒行动中,马顺苏被列为重大涉毒在逃人员之一。公安部于2004年11月24日向全国发布通缉令,悬赏38万元缉拿马顺苏等5大毒贩,其中马顺苏案悬赏5万元。

  2004年12月6日,云南省临沧市公安边防部门获悉,马顺苏居住在境外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果敢县一带。临沧市警方随即向缅方有关部门通报马顺苏的行踪。2005年1月3日18时许,云南警方获悉马顺苏正在缅甸果敢县老街金象城一带活动,省公安厅禁毒局立即与缅方有关部门联系,请其协助开展抓捕行动。当晚,缅甸第一特区警方对马顺苏藏匿场所进行围捕,但狡诈多变的马顺苏在果敢军警到达之前却已脱逃。

  -2005年1月8日,缅甸勐冒县,终被擒获

  1月5日,云南警方获悉马顺苏已逃到缅甸掸邦第二特区。缅方按照中方请求,将情况通报缅甸果(敢)清(水河)大桥值班部队,并将马顺苏的相关照片资料分发到沿线各检查站、卡点,要求严格检查过往清水河和南邓的所有人员。

  1月6日,云南警方获悉马顺苏在缅甸掸邦第二特区勐冒县新地方露面,再次将情况通报缅方。缅方立即组织200余名军警对该地通往邦康、联合和绍帕的重要通道及场所实施严密布控。

  1月8日上午,缅甸群众举报,在新地方前往邦康的山间驿道上有两名可疑人员,其中一人酷似马顺苏。缅方遂组织力量围追堵截,当日11时许,在新地方至邦康方向的山间密林小道上将马顺苏抓获。目前,马顺苏已被移交中方依法处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