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身价飙升5000万 恐怖大亨拉登成超级潜力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53 北京青年报
身价飙升5000万恐怖大亨拉登成超级潜力股

拉登身价涨至5000万美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身价飙升5000万恐怖大亨拉登成超级潜力股

不知美国最终要花多少钱才能抓住这个“恐怖大亨

  展开声势浩大广告宣传战 美国政府相信“有钱肯定能使鬼推磨”

  追捕“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行动在“冷却”了一段时间之后近日再度升温。据美国《时代》周刊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战,在报纸上刊登悬赏本·拉登的广告。而从今年2月份开始,这名“基地”组织头号人物的身价也将翻上一番,从原先的2500万美元涨至5000万美元。

  -美国捉拉登打响广告战 每天涌进12条线索

  《时代》周刊的报道说,尽管最近20个月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美国情报官员们都没能发现拉登的确切行踪,但是美国情报人员相信,这名“基地”组织头号人物目前仍然躲藏在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崇山峻岭之中。

  因此,美国政府再度重拳出击。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国务院花费巨资在巴基斯坦主流报纸《战斗报》上刊登大幅广告,通缉本·拉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塔利班头目奥马尔以及其他11名恐怖嫌疑犯。广告直言:“想发财吗?快快提供有用线索,你就能有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钱!”

  刊登广告的效果显然相当不错,现在热线电话每天都能收到大约12个举报。虽然绝大部分线索都没有什么用,但民众的热情让美国国务院官员深受鼓舞。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时代》周刊记者蒂姆·麦克格里克,下一步美国国务院打算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以及本·拉登可能藏身的城市的电台和电视台做类似的悬赏广告。

  美国官员称,尽管在“9·11”事件后不久美国政府就对本·拉登发出了2500万美元的悬赏令,但是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乡村地区,大部分民众根本不知道这个悬赏令。有的当地人在知道了本·拉登的消息和行踪后也不知道该如何同美国当局取得联系,错过了许多良机。这次的广告攻势无疑将为抓捕本·拉登提供新的契机。

  -人头飙升5000万 拉登顿成“超级潜力股”

  除了全面展开宣传攻坚战外,美国政府开出了更加诱人的天价赏金———根据美国议会在去年11月通过的议案,从今年2月份开始,悬赏本·拉登的赏金将提高到5000万美元,对那些“线人”来说这无疑是极大的诱惑。

  提交这份议案的美国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马克·柯克最近刚刚访问过巴基斯坦。他说,本·拉登很可能并不是藏身在偏远雪山的岩洞中,而是悄然隐居在巴基斯坦的某座城镇中,已经和当地居民融为一体。事实上,几名“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都是在巴基斯坦的各个城市中被抓获。柯克说:“我们期待能有一名生活在城镇中的普什图族青年知道2500万美元的价值,并且知道如何同我们联系。”

   这名美国议员坚信“有钱能使鬼推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伊拉克前总统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遭人出卖后被美军士兵打死,而提供情报的线人就是垂涎总额达3000万美元的巨额赏金。

  早在“9·11”恐怖袭击后,美国就已广发悬赏令。但一直以来,官方并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悬赏令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偏沟深坳里也没有普及开,所以,即使当地有人知道拉登的下落,也会畏于给美国通风报信可能带来的风险而打退堂鼓。

  白宫“痛定思痛”,于去年11月通过法案,决定今年2月底把拉登的悬赏金翻番,由原来的2500万美元狂涨到5000万美元。重赏加宣传,布什就不信5000万美元还买不来拉登的一颗人头!

  这样一来,如果把拉登比作股市上的股票,他可以称得上是“超级黑马”。在过去几年中,拉登的身价像坐火箭似的扶摇直上:1998年,拉登策划爆炸美国大使馆后,其“市价”就达到700万美元;“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提供的赏金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500万美元,当时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亲自授权了这笔巨额赏金以获取导致拉登被捕的情报。总统布什更是向美国军方指示,一定要除掉拉登,无论是死是活。

  -美国向巴政府施压 巴将军被迫追捕拉登

  正当美国政府在巴基斯坦再次展开大规模追捕本·拉登的行动时,直接负责追捕行动的巴军方指挥官阿里·穆罕默德·奥拉克扎伊中将日前则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样的追捕行动“毫无意义”,因为本·拉登根本不在巴基斯坦境内。

  从2001年起,奥拉克扎伊中将就负责巴基斯坦军队在该国和阿富汗接壤的边境部落地区围剿恐怖分子。他说:“在我担任指挥官的两年半时间里,我没有得到任何一条信息表明,本·拉登就在巴基斯坦境内,”奥拉克扎伊在接受《泰晤士报》的采访时说,“他是一条大鱼,很难躲藏。尤其当我们在那里部署了7.4万名军队,他更是难以藏身。”

  美国军方曾一再强调,本·拉登和他的助手藏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并且指责部分巴基斯坦军官为本·拉登通风报信。对此,奥拉克扎伊反驳说,这些指责纯属无中生有,目的就是为了掩盖美国情报部门在追捕本·拉登行动中的失败。

  这名巴基斯坦军方高级将领还披露了美国当年如何向巴政府施压,要求他们派兵进入部落地区,配合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奥拉克扎伊说,2001年10月8日,也就是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宣战次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紧急召见了他,要求他派兵进入巴部落地区,追捕从阿富汗逃跑的恐怖分子,自此他开始担任搜捕拉登行动的指挥官。此前,巴基斯坦军队从未进入过生活在崎岖山地的部落地区,这些部落族人生性凶悍难以接近。

  奥拉克扎伊表示,美军曾威胁他说,如果巴基斯坦军队不进入部族地区执行搜捕任务,那么美军就进入巴部族地区。奥拉克扎伊说:“美国人威胁说,如果我们不这么做,他们会这么做。他们很可能会派遣战机越过边境在巴基斯坦进行轰炸,这将成为我们整个国家的羞耻,我们没有选择。我们不能让别国军队进行境内进行搜捕,也不能让他们的战斗机整天出现在我国的领空,因为那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一种耻辱。所以,我们只有对部族地区展开行动。”

  -藏身之处扑朔迷离 拉登可能隐身城市?

  不过,现在的情况似乎略有不同,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媒体宣传造势活动暗示了本·拉登的藏身之处有可能已经发生转移———从山中溜进了城市里。

  刚刚结束巴基斯坦之行,并且主张将拉登悬赏金翻番的美国国会议员柯克说,美国情报机构从一名已抓获的扎瓦希里的情报员那里得知,拉登可能已不再藏身在那些冰雪覆盖的山洞里,而是潜入了“巴基斯坦某座繁华都市里”。

  柯克说:“我们现在要找的就是那些知道2500万美元或者5000万美元意味着什么,并能秘密安全地与我们取得联系的年轻知情者。”

  柯克颇有信心,因为美国政府就是靠3000万美元的赏金诱使知情人上报,从而击毙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并逮住了萨达姆本人。(春恒 冯俊扬)

  -1月23日,在意大利举行的传统狂欢节上,一对巨大的布什和拉登玩偶在游行队伍中展示,意大利反对美国发动战争的民众以此来讽刺美国的政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