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澳把核废料运往美国另建新反应堆计划遭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31 北京娱乐信报

  澳大利亚辐射保护与核安全机构近日透露,澳政府已经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在今后10年里将澳核反应堆产生的废燃料棒运往美国。这一协议缓解了澳政府长期以来面临的“怎样在澳境内为核废料寻找倾倒和存放场所”的压力。一些人士认为,它还为澳大利亚新的核反应堆投入运营扫除了一个重要障碍。

  争论由来已久

  坐落在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南郊卢卡斯高地的10兆瓦HIFAR核反应堆是澳大利亚惟一的核反应堆和核研究中心。它始建于1956年孟席斯政府执政期间,并于1960年全面投入运行。当时正值冷战高峰,澳大利亚认为,这座反应堆的建成可以保证澳大利亚在国际核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另外,由于当时“核电和核武器”均在澳大利亚政府的考虑范围之内,因此,澳大利亚也想通过建设和运行这座反应堆来培养一批自己的核专家。

  目前,这座已经安全运行了40多年的核反应堆由澳大利亚核科学技术中心负责管理。

  但是,许多人士始终对卢卡斯高地的核反应堆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它既是环境污染的隐患,又是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反应堆产生的核废料处理问题更是澳大利亚人长期关注的话题。

  另建新反应堆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各州和领地的有关设施“制造的”核废料为数不多,全国90%以上的核废料都是联邦政府的核设施“制造的”,而这其中80%的废料又来自卢卡斯高地。

  多年来,卢卡斯高地反应堆主管部门、澳大利亚核科学技术中心一直呼吁澳政府建立一座新反应堆,以取代已经运行了40多年的旧反应堆。1997年,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在卢卡斯高地另建一座20兆瓦的新反应堆。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之中,但有关部门还没有确定关闭旧反应堆的具体时间。

  按规定,澳大利亚辐射保护与核安全机构要在未来的12个月之内决定是否为新反应堆颁发运行执照。澳核科学技术中心官员对与美国达成的输送核废料的协议表示欢迎,称该中心一直认为,核废料的处理问题是新反应堆投入运行道路上的最大障碍,而现在,它被扫除了。

  据报道,向美国“出口”废燃料棒的协议实际上在去年年底两国部长级谈判时就已经达成了。根据协议,澳大利亚将从今年起直到2016年把卢卡斯高地核反应堆产生的800枚废燃料棒分四次用船运往美国。据称,为了防止核废料中残留的“铀”被恐怖分子用来制造核武器,美国已经从全世界41个国家接收废燃料棒。

  计划遭批评和反对

  向美国输送核废料的计划一经公布,就遭到了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环保组织和许多人的批评和反对,他们呼吁对未来存放和运输核废料的计划进行辩论。

  据《澳大利亚人报周末版》23日报道,卢卡斯核反应堆所在地的新州政府表示,新州和其他州和领地一样,反对该州境内存放和运输核废料。新州环境厅长德布斯说,与美国的协议并没有解决安全运输以及在核废料运往美国前过渡期间的安全存放问题。

  澳大利亚环保基金会则表示,澳政府只谈到废燃料棒的问题,而没有涉及核反应堆产生的许多其他废料。协议也没有解决目前已经堆放在卢卡斯高地的1500立方米左右核废料的问题,因此,反应堆并没有减少对当地社区的威胁。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吴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