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春节包机:台湾当局限制搭机是何心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6:24 《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星

  经过两岸航空业者的努力,春节包机已经进入到实质性运营阶段。但是,台湾方面传来消息称,当局对搭机人资格作了几近苛刻的限制。

  民进党当局不但将在大陆求学、旅游和探亲的台湾同胞排除在外,对允许搭机的台
商及其亲属,也是从严认定其身份。

  台湾当局的这种做法,反映了其阻碍两岸交流的一贯态度。其实,台湾当局从开始就不断以政治立场阻挠两岸春节包机。先是提出“包机协商事项涉及公权力范围,应由相关部门参与”,随后又提出以“台港模式”来谈春节包机,企图形成两岸“政府对政府”谈判的假象,险些使这次春节包机破局。最后,在各方的压力下,民进党当局不得不做出一定的让步,但是却又不断以技术性的手法来阻碍这桩美事。

  在大陆就学的台生被排除出了包机乘客之外,引起了台湾岛内的强烈反弹。面对各界的质问,台当局官员居然理直气壮地说:“谁让他们去大陆读书了?”换句话说,既然民进党当局不赞成两岸交流,这些学生仍要到对岸读书,置民进党的“台独”立场于不顾,那他们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1月19日台有关当局负责人的话最确切地暴露了他们的心态,他说:“外界模糊焦点,台生如果因为外界压力放宽,那其他身份的台胞要求比照又该怎么办?”这句话说得非常明白,如果这次春节包机的搭乘人员无限制地扩大,就会形成两岸直接通航的事实突破,可能全面冲击民进党当局阻碍两岸交流的政策,这才是“焦点”所在。

  陈水扁曾说,“三通”是台湾的最后一张牌,不到最后关头不能轻易打出来。道理至明,如果两岸人员交流扩大,大量的台湾民众可以很容易地往来两岸的话,那么他们会发现民进党当局编造的所谓“大陆打压台湾”的故事都是假的。西洋镜一旦被戳穿,对“台独”分子的打击将会是致命的,泛绿阵营在台湾的支持基础就会被严重剥蚀。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台湾当局对载客的春节包机极尽阻挠之能事,但是对两岸货运包机却是异常热心。去年陈水扁“双十讲话”以后,台湾当局就搞出了一个“两岸货运包机方案”。台湾每年从大陆拿走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祖国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有多大,台湾当局领导人嘴里虽然不说,但是都心知肚明。

  所以,在两岸交流问题上,民进党当局的算盘打得很精,既要将台湾民众孤闭于台湾岛内,绝缘于祖国大陆,相信他们编造的“台独”神话,又要利用和祖国大陆的交流来捞取经济利益。险恶如此,人民当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