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心所向难阻挡 两岸春节包机终成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2:37 人民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 孙云

  在去年年底台湾“立委”选后,两岸春节包机能否成行普遍不被看好。但进入2005年以后,春节包机峰回路转。近来,两岸就春节包机达成共识,决定以“多点、双向对飞,不中停第三地”等原则推动春节包机。相较于2003年春节包机的“单向、间接、单向载客”,此次春节包机无疑是一个跨越和突破。相较于2004年两岸关系的冰冷和严峻,此次春节包
机的成形,无疑会改善两岸关系的氛围,对缓和与发展两岸关系有正面意义。尤其重要的是,此次春节包机的实施,大陆航空将首次踏上台湾土地,其历史意义不可小视。现在,两岸多家航空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两岸春节包机正蓄势待发。

  两岸春节包机之所以能成局,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

  1.过去两年来,陈水扁当局籍着选举,不断炒作两岸议题,加紧推动“台独”活动,两岸关系不断被工具化。从“公投”、“制宪”到“正名”,从在“国号”上做文章到全面的“去中国化”,从巨额军购到不断拓展所谓国际生存空间,从“炸三峡大坝”到“恐怖平衡说”,陈水扁当局在两岸问题上极尽挑衅之能事。陈水扁口口声声说要“拼经济,大改革”,实际上一直在“拼选举,拼权力”,“拼中国,拼台独”。由于不断挑衅大陆,“台独”不断升级,致使两岸关系动荡,形势严峻,这与岛内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是背道而驰的。由于“台独”的不断推动和对大陆的频频挑衅而导致两岸关系的动荡,已使得台湾民众的忧虑日深,希望改善两岸关系的声浪和民意都在增加。去年的台湾“立委”选举,泛绿使出浑身解数,但仍无法过半,即是很好的证明。此次春节包机的成局,陈水扁当局做了一定的让步,部分原因在于纾缓来自台湾民众的压力,同时扁当局也试图借推助动春节包机,彰显民进党政府推动两岸和平和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的决心。

  2.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台商瞅准大陆的商机,到大陆来创业和寻求发展。据统计,现在约有50到100万的台商生活在大陆。每逢节日,尤其是中国的传统佳节——春节,许多大陆台商及家属,都要返台与家人团聚。以往经港澳返台的路线,费时费力费用高,不便捷。因此,台商对提供便捷、经济的返乡过年和接家眷到大陆欢聚团圆的路线有强烈和迫切的要求。由于陈水扁当局的阻挠,两岸三通迟迟不能实现,这直接影响到生活在大陆的台商的切身利益。因此台商对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多有严词批评。尤其随着台商和旅居大陆的台湾同胞的日益增加,他们已经形成岛内蓝绿两大势力都不能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推动春节包机成局,不仅有利于争取台商,也有利于争取民意,对民进党的执政只有加分的效果。

  3.自从2003年底温布会,布什说出反对两岸片面改变现状以来,美国对台海问题的表态不但越来越频繁,而且话说的越来越重,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清晰。无论是鲍威尔“台湾无主权说”,还是阿米蒂奇的“地雷说”,都在岛内引起强烈的反响和震撼。一方面随着中国大陆的稳步发展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中美之间的合作正在向着深度和广度全面发展。美国越来越认识到,保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对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中国是大国,中国很重要,已经成为美国社会的共识。另一方面,美国对“台独”的发展越来越感到忧虑,对“台独”升级使台海和平不断受到威胁日益警觉,对“台独”有可能导致中美之间的冲突日益有所防范。美国越来越关注台海和平,因此不断约束陈水扁当局的玩火和冲撞行为。最近,美国华人团体“百人会”委托国际著名的佐格比民意调查机构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是熟悉中国、重视中国、喜欢中国的美国人比10年前大幅增加,二是高达75%的美国人反对武力协防台湾。这样的结果应该引起陈水扁当局的警醒。

  在台海问题上,美国还是要两岸对话,不要两岸对立和对抗;要维护现状,不要任何一方试图改变现状;要两岸和平,不要任何一方挑衅;要两岸接触,不要两岸隔绝。美国一方面反对陈水扁试图改变两岸现状,挑衅大陆,另一方面也鼓励两岸恢复接触和谈判,鼓励两岸对话,试图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此次春节包机的成局,可以说是扁当局对美国促谈和改善两岸关系压力的一种回应。

  4.此次春节包机的成局,反应了祖国大陆在加大力度“反独遏独”的同时,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无论大陆是否喜欢,民进党还有三年多的执政,而维持台海现状,深耕台湾民心仍然是大陆当前对台政策的重心之一。而去年的台湾“立委”选举,使大陆看到了台湾的民心、民意仍然是约束“台独”的一道门坎,大陆相信加强两岸交流、争取台湾民心,都是无论遏制“台独”还是将来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不二法门。

  此次春节包机的成局,也反应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日益自信、务实与弹性,也突显了大陆“以民为本、为民谋利”和凡是有利于两岸人民的事情,都愿意去做,去积极地推动的政策思路。

  此次春节包机,尽管不太完美,但对两岸人民以及两岸关系都是个大好事,也带给两岸许多有益的启示。事实证明,两岸的中国人是有智慧的。如果两岸都能站在“都是中国人,自家的事情都好办”的立场,排除人为的政治干扰,为台湾民众的利益,为两岸的和平与双赢来处理两岸事务,那一定是两岸人民的福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