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尤先科风光就任乌克兰总统 面临五大棘手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2:28 东方网-文汇报
尤先科风光就任乌克兰总统面临五大棘手任务

1月23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议会大厅,维克托·尤先科(右)在就职仪式上从宪法法院院长尼古拉·谢利翁手中接过总统权杖。尤先科于当天宣誓就任乌克兰总统。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闻提示

  乌克兰当选总统尤先科23日在乌议会大厦宣誓就任乌克兰第四任总统。乌克兰前任国家领导人、各党派议员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等六十个国家的代表及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尤先科总统的就职仪式。面对依然严峻政治局势,尤先科就职后将要面对众多头疼问题。因此,他又将是艰难上路。

  中意的总理人选好几位,任命哪位都头疼

  尤先科就职后的迫切任务是组建政府,他计划在支持他的“人民力量”内各党派的基础上组建联合政府。这必将遭到乌其他政治力量的反对,支持尤先科阵营很可能因“论功行赏”不均,产生内讧而分化。目前,乌各派政治力量都觊觎对总理职位和重要政府内阁成员位置的争夺。

  舆论认为,尤先科最青睐的总理人选是在“橙色革命”中为他立下汗马功劳的前副总理尤里娅·季莫申科。但有报道说,国际刑警应俄罗斯的要求正在对她进行通缉,而且这必将触怒俄罗斯。

  第二位是前议长、社会党领导人莫罗兹,但尤先科又担心此人当总理后会坚持议会制,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权力,不听总统指挥。

  第三位是议会预算委员会主席、实业家波罗申科,号称“乌巧克力大王”,他拥有自己的电视台,为“橙色”革命在舆论宣传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但又担心他将利用总理职权为自己的实业集团谋求私利。

  第四位是前总理、工业家企业家联合会主席基纳赫,他当过总理还有经验,但在“革命”中政绩并不显赫,将引起阵营内其他人的不满。

  第五位是尤先科竞选委员会负责人、副议长津琴科,他自然贡献重大,但他有是库奇马的心腹之虞,此人曾成功地帮助过库奇马连任总统,与库奇马私交甚密。

  此外,库奇马周围的一些人,亚努科维奇阵营的一些寡头也都觊觎政府内阁成员的位置。总之,组阁政府使得尤先科左右为难,任何一方的欲望得不到满足,都可能走向其对立面。有分析家认为,尤先科在将来的议会中可能遇到四大主要反对派:一是库奇马集团,二是亚努科维奇集团,三是乌共产党,四是尤里娅·季莫申科联盟。支持尤先科闹革命的“人民力量联盟”将分崩离析。

  寡头势力阻力大,反腐败计划难以实行

  乌独立10多年来,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个寡头集团,国家的政治、经济都被寡头们所操纵和控制。离任的库奇马当了10年总统,其周围有一大批既得利益者和支持者,其背后还有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帮的支持。尤先科将反腐败作为上台后的优先任务之一,这就意味着要拿库奇马及其周围人开刀。库奇马将与尤先科讨价还价,努力为自己争取得到下台后的人身安全、家庭及其财产的担保。同时库奇马集团还准备在议会中谋求一定的席位,继续对乌政局施加影响。

  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在重新举行的第二轮选举失败后表示,他永远都不会承认尤先科的胜利,不承认其领导及其工作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与其进行合作。他同时还表示,他将与其支持者组建强硬的反对派。亚努科维奇在重新选举中获得了1300万选民的支持。因此,亚努科维奇的力量仍不能小视。

  此外,尤先科的反腐败计划还是一把双刃剑,搞不好就会伤害自己。尤先科的亲密战友尤里娅·季莫申科就是乌的一个大寡头,身价10多个亿美元,当初靠的是盗卖石油和天然气起家,她继承了现被关押在美国监狱里乌前总理拉扎连科的“祖国”党残余,组建了尤里娅·季莫申科联盟,这些都是公开的秘密。尤先科的支持者中也还有许多人是靠西方发迹的寡头。

  议会斗争十分激烈,多数派很难形成

  尤先科就职后将努力在议会中组建支持自己的多数,以便否决去年12月初议会通过的议会制。因议会制是尤先科在与库奇马等谈判中作出的被迫妥协,这绝对不符合他们“闹革命”的初衷。因此,他将竭力在今年9月议会宪法修正案生效之前将其进行再次修改。这必将遭到库奇马集团、亚努科维奇集团、乌共的坚决反对。莫罗兹的社会党也将因此与尤先科分道扬镳。

  经济面临崩溃,幸福生活不可能很快降临

  由于尤先科去年11-12月间发动的“橙色革命”使国家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接连举行的总统大选消耗了国家大量预算外开支,亚努科维奇在大选前提高了退休金,仅此一项国家每月最少要支出1.9亿美元。这些都使得国内通货膨胀加剧,国家预算赤字加大。况且乌政局尚难稳定,到2006年议会大选前寡头政治斗争还将十分激烈,这必将影响到经济的发展。政局不稳,很难吸引外国投资。此外,还有严重的腐败、影子经济等现存问题,使乌经济一时还难以恢复。尤先科向选民所作出的尽快实现经济过渡,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提高就业率、降低税收等承诺将很难得到兑现。因此,人们在跟随尤先科“闹革命”时所憧憬的“自由”、“民主”和“幸福生活”不可能很快实现,还是天上吊着的馅饼。

  东南部抵触情绪高涨,自治呼声依然存在

  由于乌东西部地区的历史和现实差异、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的矛盾,特别是在此次大选期间达到了激化的程度。乌东西分裂实际上已经成为事实。顿涅茨克州的列宁广场已经聚集了5万反对尤先科的示威群众,出现了70多顶帐篷。在此次西方认为的公正选举中,尤先科在西部地区获得80%选民的支持,亚努科维奇在东部顿涅茨克地区获得90%以上选民的支持,在南部地区获得60%以上选民的支持。特别是东南部地区在第二轮重新选举之前还出现了要求自治的呼声和集会。目前东南部地区要求自治呼声依然存在,要求自治的签名活动还在继续,同时还有对西部地区进行围困呼吁。

  就职宣言摘录

  “总统选举结果诚实,权力移交属合法之举,这是一项全国胜利。”

  “我要向在座的每一位议员伸出双手……请求你们的合作。”“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建设一个民主繁荣的乌克兰。”

  “乌克兰正处于欧洲中心……我们的位置在欧盟中……一个团结的欧洲要走的方向就是我们的未来之路。”

  尤先科承诺:新政府将创造就业机会,给予合理薪水,打击腐败、加强税收、使商业活动透明化。

  对外政策:谋求左右逢源

  尤先科把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其对外战略的主要目标。如果说库奇马奉行的在俄美之间左右逢源的政策,是“头朝俄罗斯,而屁股却坐在西方”,那么,尤先科的外交定位将是“头朝西方,屁股也坐在西方,但不得不把手伸向俄罗斯”。

  23日就职后的外事出访如下:

  1月24日首先访俄

  1月25日赴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发表演说,宣讲就关于加入欧盟的5年行动计划

  1月26日和27日访问波兰

  27日还访问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文/周建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