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外岛数万地雷埋隐患 当局能不碰就不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军目前所使用的地雷多数为二次大战时期产品,其中报废库存待销毁者超过10万枚,另有数万枚地雷仍埋在外岛地下,随时可能因误触造成无辜民众伤亡。据悉,由于岛内情况遭国际反地雷组织关切,台朝野“立委”遂联手提出“杀伤性地雷管制条例草案”,要求“国防部”在12年内完全清除销毁所有地雷,不过,此草案却因军方请托执政党阻止“立法”而功亏一篑。

  据联合国调查资料显示,台军从1950年起即因战备需要,在金门、马祖、东引等地区,以“战防雷”及“人员杀伤雷”构筑防御工事,其中多数为二次世界大战美军产品,为节省成本,军方也曾经秘密仿制并曾外销军援“友邦”,惟性能不如美制地雷稳定,实际数目与布防地点迄今仍是管制机密。

  铺设容易拆除困难

  由于地雷具铺设容易、拆除困难的特性,外岛地雷一旦铺设,除非雷区解除管制,否则都不会更动位置,随着时间改变、人事更迭、雷体本身锈蚀等原因,几乎所有地雷都已严重超过使用期限。更奇特的是由于外岛地貌在十数年间不断改变,部分地雷甚至会“自行移位”,实际位置早已与当年布雷位置大不相同。

  国际组织关注岛内布雷现状

  台陆军前些年已着手排除已失去战术价值的雷区,并在1997年短暂进行4个月外岛排雷,不过,发现难度高且可能造成官兵伤亡,所以改聘岛外公司进行拆除。报废雷区清除即已如此困难,更无须提外岛现存的上百个现役雷区、总数达数万枚的地雷,军方想要清除也心有余力不足、只能“清多少算多少”。据悉,台岛布雷状况已发国际反地雷组织注意,并透过民间社团游说朝野“立委”联手提出台第一部“杀伤性地雷管制条例草案”。

  台军方称地雷有必要令草案触礁

  据此草案规定,台军须在4年内全面清除检测现役地雷是否堪用,不堪用者须销毁,如因战备需铺设新地雷则应报“行政院”核定。不过,军方辩称库存报废地雷“硬件”与“弹药”分离,应无危险性,此外目前废弹处理能量要优先处理易燃的黄磷弹废弹,“立院”要求碍难从命。朝野“立委”虽对这项响应不满意,为免法案触礁,最后仍同意退让,废弹清除年限从4年大幅放宽到12年,民进党“立委”也表示愿签字同意。

  只是,军方从协商开始就认为部署杀伤性地雷仍有必要,再加上清除地雷耗资甚剧,私下请托民进党团勿同意,造成该法已完成协商但却赶不上法案大清仓,在“立院”届期不连续下,一切又回归原点。

  “鸵鸟心态”难排雷

  台湾虽已停止采购及产制地雷,但何时能完全清除已铺设地雷及报废地雷,军方却没人说得上来,因为以目前预算人力根本无法达成。以报废地雷为例,武器废品汰除工作本就出力不讨好,处理得好无人问、一旦出意外却要丢官,受重视程度自然比不上新武器的研发及采购,再加上军方废弹处理预算本就少,还要同时处理报废黄磷弹、鱼雷炮弹,鱼与熊掌难得兼。此外,外岛裁军兵力减少,已铺设地雷虽陈旧,但对战力空隙仍不无小补,这也是军方虽已开始清除地雷却总遭质疑不够积极之因。

  “能不碰就不碰”或“不踏进雷区就没事”的“鸵鸟心态”,对于正陆续开放战地观光的外岛而言,都不啻是“会要人命的乡愿”。(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