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建石狮市欢迎退役士兵回乡暨就业推荐会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01 中国国防报

  胡建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坤华

  1月17日早上7点半,福建省石狮市公务大厦广场就热闹起来。高音喇叭里传出了欢迎的口号,每个乡(镇)的领导都亲自带队,敲锣打鼓将2004年底退役的士兵送到了广场。这些退役士兵个个穿着整齐的军装,一脸喜气洋洋。

  “今天又送兵吗?”一位不知情的围观群众向笔者打听。“不是,是市里召开欢迎退役士兵回乡暨就业推荐会。”“新鲜,当兵退役回来也要开大会欢迎!”

  会场设在二楼。笔者还在一楼就听到了熟悉的军营歌声。原来,陆、海、空、武警部队的退役士兵一坐下,就不甘示弱拉开了歌,一个退役班长自告奋勇当指挥。“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前来参加大会的石狮市交警大队教导员林建华发出了赞叹。他今天是专程来招聘退役士兵当交通协管员的:“我今天还不到7点就来了,听说市里有10多家知名企业的老总都要来招聘退役士兵,不早不行啊。”

  “立正——坐下!”随着157名退役士兵整齐的坐下动作,会议开始了。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副书记骆建国、副市长陈昌隆,市人武部、民政局、工商局、税务局的领导,军分区的领导。泉州市民政局的领导还专门带着其他县(区、市)的民政局长,前来观摩取经。在第一排就坐的是清一色的招聘单位领导,有公安局、口岸办、保安公司,还有全国著名企业大帝集团公司、富贵鸟集团公司……

  简短隆重的欢迎仪式结束后,退役士兵分别坐上3台豪华大巴来到了市人才招聘中心。在这里笔者了解到,这次市里拿出400多个工作岗位让退役士兵应聘,这些岗位有事业单位、有企业单位、有外资企业单位,工资待遇最高的达每月5000元。

  退役士兵在招聘中心有的填表,有的在与招聘单位领导洽谈什么,有的在挑选自己适合的工作。退役士兵王明达对笔者说:“还是党员吃香,我的几个党员战友都被交警大队选去了,我也找到了满意的单位。”通达集团的夏先生听到我们的对话后,马上凑上前问道:“还有没有党员?”“有啊,我给你推荐一个保你满意。”小王说完就高兴地把夏先生带走了。石狮市民政局领导告诉笔者:“两个小时的招聘活动,有90%的退役士兵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总的说党员、立过功的、评为优秀士兵的更加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在离开招聘中心时,一个退役士兵对笔者说:“你们要把今天的事好好写一写,在报纸上登一登,叫家乡服现役的战友们好好干,争取多多立功受奖,回家大有用途!”中午,石狮市委、市政府又宴请退役士兵,一杯杯美酒、一声声祝福、一阵阵掌声,把退役士兵回乡欢迎暨就业推荐会引向高潮……

  “谁说热热闹闹去参军,冷冷清清回家乡?你看石狮市一个欢迎会、一场就业推荐会、一顿洗尘宴,让退役士兵的心多温暖啊!”军分区政治部胡主任在现场感慨地谈道,石狮市这次退役士兵回乡欢迎暨就业推荐会,表明该市国防教育落实,拥军优属工作到位;表明该市从领导到企事业单位的务实作风;同时也说明军人的优秀素质永远有价值、受欢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