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太空探索:展望2005年国际太空探索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55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华盛顿时报》2005年1月13日报道] 载人太空探索的步伐可能非常缓慢,但所有迹象表明,步伐将加快,如果进展顺利,将在2005年实现载人探索。

  ·"哈勃"望远镜,奥基夫时代选择了机器人维修"哈勃"的计划,新任局长可能会选择不同的方法。

  ·自主会合技术验证(DART),最初定于2004年11月飞行的DART计划被推迟到2005年春天。

  ·航天飞机复飞,复飞定在5月,但无法预测的问题仍然可能使其推迟,从而威胁整个载人计划。

  ·NASA新变革,新任局长还将对NASA是否进行某些变革产生很大影响。

  ·"普罗米修斯-1","普罗米修斯"计划的第一个探测器木星冰卫轨道器,最近重新命名为"普罗米修斯-1",并计划于2015年发射。

  2005年春天,NASA准备就建造新的载人太空探索飞船(CEV)的提议发布正式请求,使载人探索太阳系成为可能。NASA将挑选两个公司去建造竞争的CEV样机。只有在2008年,当两家公司真正试飞样机后,NASA才会选中赢家,借此决定CEV的最后设计。

  这期间,世界各国航天局探索太阳系的努力仍不会减弱。1月14日,欧洲的"惠更斯"航天器将着陆土卫六。NASA的"卡西尼"航天器继续环绕土星系统轨道,拍摄有光环的土星和33个已知卫星的壮观图片。

  2月,欧洲航天局将公布来自Smart-1月球轨道器的第一批成果。该轨道器于2004年11月15日开始进入绕月轨道。

  7月4日,NASA的"深度撞击"航天器将冲撞到彗星Tempel 1表面并拍摄撞出的弹坑。该任务将提供对彗星内部所做的第一次详细的观察。

  8月2日,3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赴水星计划"信使号"将第一次经过地球。2004年8月发射的航天器迂回地穿过太阳系内部,将一次经过地球,两次经过金星,三次经过水星,然后于2011年最后进入轨道。

  关于火星,NASA和欧洲航天局希望不只保持两个"火星漫游者"和三个绕轨卫星,而且NASA还将在8月发射新的计划,火星勘测轨道器将携带5个仪器,其它仪器将就近监控火星天气,并搜寻火星矿物质,搜寻地下层的水和冰。

  10月,欧洲航天局希望发射赴金星的任务。此前美国"麦哲伦"航天器于1994年结束四年的探索任务。

  2005年秋季,欧洲还将向空间站发射第一个自动转移飞行器(ATV),即"儒勒·凡尔纳"(Jules Verne)。如同俄罗斯的"进步"号货船,ATV是一个无人货运飞船。但它有"进步"号的五倍大,并将给空间站一个额外的货运飞船提供补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