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不愿再跟布什走 美英要为伊朗撕破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21 新闻晨报
布莱尔不愿再跟布什走美英要为伊朗撕破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莱尔不愿再跟布什走美英要为伊朗撕破脸

  在伊拉克战争中,英国是美国始终不渝的支持者、盟友,然而这一稳固的同盟关系很可能会因为伊朗问题而发生改变。近日不断有消息称,布什政府已经开始对伊朗境内的核设施进行侦察,很可能在第二任期内再次挑起战争,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23日报道称,这一动向让布莱尔政府十分紧张,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近日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英国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伊朗问题。言外之意,如果美国再一意孤行,英国这次可不会跟着美国走了。

  美国

  已对伊朗虎视眈眈

  上周,美国知名杂志《纽约客》披露,在白宫的授命下,美军突击队已经秘密潜入伊朗境内,对伊朗可疑的核生化以及导弹武器目标展开侦察活动,为未来的摧毁打击行动做准备。这一消息令正在为伊朗问题进行斡旋的欧盟国家十分紧张,担心他们几个月来的外交努力被美国的B-2轰炸机在瞬间摧毁。美国国务院前防扩散问题专家罗伯特·艾因霍恩就指出,在美国看来,欧盟对伊朗问题的外交努力注定会失败。

  尽管唐宁街10号在公开场合仍坚持说,布什和布莱尔在伊朗问题上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但一些英国官员私下担心,华盛顿那些鹰派的政治家将合力劝说布什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就像他们成功劝说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一样。上周,鹰派代表人物、美国副总统切尼曾表示:“你环顾四周,会发现伊朗是潜在威胁最大的地方。”美国总统布什1月19日也表示,“没有排除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所有这些都暗示着,美国计划武力打击伊朗并非空穴来风。

  令英国政府担心的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五角大楼很可能再次基于错误的情报而发动战争。在英国方面看来,美国军方所拍摄到的伊朗核设施的卫星照片是非常没有说服力的。

  以色列

  急吼吼可能先行动

  令伊朗问题更加复杂化的是以色列。早在两年前,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就警告说,以色列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如果伊朗政府继续发展核武器的话,以色列势必会采取行动。美国副总统切尼上周承认,以色列很可能会第一个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让其它国家来清理留下来的外交残局。

  尽管以色列国内有消息称,美国正在秘密地鼓励以色列政府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但很多美国分析家认为,由于以色列空军轰炸机的射程有限,以色列率先发动空袭是十分危险的。

  美国官员也承认,如果以色列对伊朗发动袭击,势必会破坏中东和平进程,让阿拉伯世界的武装力量又多了一个招募成员的合法理由和工具。美国国防专家约翰·派克就指出,由美国领导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比由以色列在美国的默许之下发动袭击效果会更好。

  英国

  态度与美大相径庭

  面对着美国人的野心,一直坚守在美国身边的英国政府似乎有些坐不住了。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已经起草了一份长达200页的文件,反对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支持谈判解决伊朗问题。

  这份名为《伊朗核项目》的文件指出,由英国、法国和德国提出的和平解决方案最符合伊朗和国际社会的利益,并提出要“保护伊朗和平使用核技术的权利”。据悉,为了避免同美国发生正面冲突,斯特劳的这份文件在布什就职典礼的前一天悄悄发放给了下院的议员传阅。

  斯特劳在序言中写道,“通过谈判解决是最符合伊朗和国际社会利益的,同强制的手段相比,这种方式将给未来的行为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更有助于建立长期的信心和信任”。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此次的做法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做法截然不同,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英国政府曾经起草了两份有关伊拉克的文件,都是为发动战争寻找借口。英国内阁官员表示,斯特劳的这番话已经表明,英国这次不会加入美国炫耀武力的行动,而这也是布莱尔想说的。

  如果美国下定决心对伊朗发动战争,那么势必会寻求“铁杆”盟友英国的支持,如果英国态度暧昧,美英两国间长久以来的同盟关系很可能会以破裂收场。(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