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外岛仍有数万枚地雷埋隐患 可能误触致民众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台湾外岛目前仍存有数万枚地雷的隐患。台军目前所使用的地雷多数为二次大战产品,其中报废库存待销毁者超过10万枚,另有数万枚地雷仍埋在外岛地下,随时可能因误触造成无辜民众伤亡。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遭国际反地雷组织关切,台当局朝野“立委”遂联手提出“杀伤性地雷管制条例草案”,要求台军方在12年内完全清除销毁所有地雷,却因军方请托执
政党阻止“立法”而功亏一篑。

  调查资料显示,台军方从上世纪50年代起,在金门、马祖、东引等地区,以“战防雷”及“人员杀伤雷”构筑防御工事,其中多数为二次世界大战美军产品,实际数目与布防地点迄今仍是管制机密。

  由于地雷具备铺设容易、拆除困难特性,外岛地雷一旦铺设,除非雷区解除管制,否则都不会更动位置,随着时间改变、人事更迭、雷体本身腐蚀等原因,几乎所有地雷都已严重超过使用期限。更奇特的是由于外岛地貌在十数年间不断改变,部分地雷甚至会“自行移位”,实际位置早已与当年布雷位置大不相同。

  台军方虽着手排除已失去战术价值的雷区,并在1997年短暂进行4个月外岛排雷,却发现难度高且可能造成官士兵伤亡,所以改聘外国公司进行。报废雷区清除即已如此困难,遑论外岛现存上百个现役雷区、总数数万枚的地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