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给春节探家的战友提个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28 中国国防报

  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不少干部战士将要回家探亲休假过春节。为了便于战友们过一个圆满假期和春节,笔者想作以下提醒:

  最好轻装上阵。

  买礼品孝敬老人,带衣服关心孩子,无可厚非。可如今城乡差别缩小,市场相当丰富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已经不再是大包小包探亲的年代了,更何况带上大包小包不仅一路辛苦,而且容易丢失损坏,占用交通工具本来就很拥挤的空间。特别是我们的战士、学员,津贴费也不宽裕,还是量力而行的好。

  管住自己嘴巴。

  主要应从四个方面管住自己的嘴巴:一是作为军人要严格遵守保密守则,不要在公共场所随意谈论部队的武器装备、编制人员以及部队的其它保密事项;二是春节佳肴多,且莫贪嘴,吃得酒醉不醒、饭饱肚胀;三是旅途中尽量不要吃陌生人的食物,以免上当受骗,被蒙汗药、麻醉烟昏迷而失财受辱;四是不要私自上网,更不能在互联网上乱亮身份、乱发贴子,甚至涉及和泄露军事秘密。

  当心被人利用。

  现在,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无孔不入,他们往往利用军人的善良和热情及那身让人信任的军装作掩护钻空子,有的将赃物通过“调包”的方法让军人带过检查口,一旦检查出来,则是军人背上黑锅,检查不出来,则无意给犯罪分子帮了大忙;有的票贩利用军人可以到专用窗口买票的待遇,装出可怜相,请军人帮助购买车票,他们出手却发不义之财,等等。

  不可义气用事。

  一些战士回家后,与昔日的同学朋友义气用事,原则让位于感情,遇事不分青红皂白,帮助老同学、老朋友逞英豪,这样容易伤人害己。

  交友应慎重。

  青年战士爱交友,这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分时机,不注意场合乱交朋友,则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后果。在旅途中,不要三句话没说完就攀什么老同学、老校友、老乡之类。刚认识不久,有的年轻单纯的军人马上就将自己的地址电话及部队家庭情况等等和盘托出,这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应及时归队。

  军令如山倒,军人要严守纪律,一分钟也不能迟到。春节过后,要按时归队。休假期间一旦有特殊情况或接到部队返回的命令,要火速归队,不能耽搁。为了防患于未然,可以打些提前量,早些启程。

  总之,春节探亲要注意的问题和细节很多,不可能一一地列出,有条件的部队和军校还可以搞些教育,发放《假期须知》等册子,让干部、战士牢记规定,以良好的军人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称赞和爱戴。(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