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加大在民营企业内建立民兵组织的力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28 中国国防报
加大在民营企业内建立民兵组织的力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加大在民营企业内建立民兵组织的力度(图)
  紧急出动余庆摄近几年来,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改革的深化,各地先后在一些民营企业内建立了民兵组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然而,通过我们的调查了解,目前在民营企业内建立民兵组织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关注和解决。

  能建不愿建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下大力解决

  建立民兵组织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也是每个公民、组织和社会团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企业和单位应该建立民兵组织而不愿建立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民营企业中,这个问题比较突出。据去年初统计,某地共有各类民营企业17家,其中有多半不愿建立或不想建立民兵组织。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建立民兵组织就要进行军事训练,开展各类活动,必然涉及到人员的占用、资金的投入等,因而建立民兵组织的积极性不高。解决这一问题,当前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抓好国防教育,打牢民兵组织建设的思想基础。国防教育是增强全民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的有效方法和手段。但由于管辖地域、隶属关系等原因,在一些民营企业,还存在着国防教育开展不利等问题,使得一些企业主和员工国防意识不强、国防观念淡化,想个人利益的多,想公共利益的少;想局部所得的多,想国家利益的少等现象。故此,要加大国防教育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的宣传和教育功能,把国防教育的内容普及到企业和员工中去,使他们从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圈子中跳出来,增强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

  抓好法制宣传,增强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观念。通过我们的调查了解,在一些民营企业主中,之所以出现不愿建立民兵组织的问题,除经济利益因素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法律知识缺乏、法制观念淡薄,尤其是对国防法规和民兵组织建设的规定,知道的就更少。鉴此,我们要加大对民营企业主和员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使他们懂得,法律赋予了每个企业、每个公民平等的权利,也赋予了相同的责任和义务。民兵组织建设不仅是有关职能部门和国有企业的事,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增强他们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

  完善配套措施,增强建立民兵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于一些制度不配套,措施没跟上,形成了谁建立民兵组织谁负担多,谁组织活动谁负担多,谁承担任务谁负担多的现象。因而有必要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以调动民营企业建立民兵组织的积极性。

  想建建不了的问题客观存在,需要下功夫改变

  通过对一些没有建立民兵组织的民营企业的调查看,其中也存在着企业愿建立、想建立,却建不起来的问题。如某地的国投水泥厂,这几年效益可以,已具备了建立民兵组织的条件,厂方也愿意建立民兵组织,可就是因为不够1000人的条件,使得民兵组织无法建立。为此,有必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拓宽编兵渠道。

  充分运用编组原则。现在,企业不断实行产业结构调整,而民兵建组工作也要随机而变,随时而做。比如,可以打破行业系统的界线,按乡镇或城区街道的区域,统一设营编连,实行单元分编,块状集成,这样就避免了受人员数额限制编不了民兵队伍的问题。此外,还可采用系统连接法。即:不分企业大小,人员多少,按企业属性和行业特点,能设排的设排,能编班的编班,编组以后,就近统辖到所在的街道、社区,实行代管和托管,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因受人员限制以及受行业承受力而建不了民兵组织的问题。

  科学运用编组方法。通过对一些未能建立民兵组织的企业的调查,编组方法不科学,编组手段不实际也是造成他们无法建立民兵组织的一个重要原因。有的地区在编组民兵时,只强调在经济效益好的企业里编,只强调在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里编,只强调在人力充足的企业里编,却忽视了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能有阻力无法编,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有制约不能编,人力充足的企业有限制不能编等问题。因而,要采取科学的编组方法来筹建民兵组织。比如,对符合编组条件、企业有积极性,而经营暂时困难的,可一边帮扶一边进行建组的准备,一旦企业的经营状况好转,民兵组织就可顺理成章建立起来。再比如,在一些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多方出资的股份制企业,可采取择优筛选法,即:在不能编组的企业只选兵不编组,将他们通过户口所在地或党团组织所在地,以及行政区域就近纳编。

  建了用不好的问题比较明显,需要加以扭转

  从我们对已建立民兵组织的民营企业的调查看,还存在着建了用不上,用了用不好等问题。如:在去年上级整组验收时,某人武部结合上级检查,曾先后对7个民营企业的民兵队伍进行检查和验收,其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人员拉不出来等问题;在去年春夏组织的两次扑火救灾紧急拉动中,也存在个别企业民兵队伍拉不出来、行动不利的现象。解决这些问题:

  一是要做好把关定向工作,确保民兵组织的质量。建立民兵组织是一项极为严肃的工作,不能为了完成编组任务而建,更不能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建。目前,在民营企业建立民兵组织虽有一定困难,但不能因存在困难就放弃原则,降低标准,更不能不看对象,只图省事,把建立组织的过程视为填表格的过程,把建立队伍的工作视为写名单的工作。要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和战斗力的标准,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符合一个发展一个,切忌拉郎配、乱凑数。

  二是要加强教育训练,提高遂行任务的能力。一些企业的民兵组织关键时刻拉不动,用起来不顺手的问题,主要是平常民兵建设的标准不高。有的企业为省事、怕麻烦,不愿落实有关教育训练和管理规定,有一些负责武装工作的同志和民兵干部也是整组时候填填表,集合时候点点名,平常不注意开展活动,使得民兵组织形同虚设。因而,要牢固树立战斗队的思想,在平常加强使命意识教育,加强职责意识培养,使民兵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同时,要广泛开展练兵活动,通过走出去见学,请进来讲学,集中起来练,以及有目的地承担重点工程任务等办法,加大平时的练兵力度,拓宽练兵渠道,在生产中强化兵的意识,在训练中增强兵的本领,使民兵组织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和增强。(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