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官方媒体称妇女依旧无权竞选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8:33 羊城晚报
伊朗官方媒体称妇女依旧无权竞选总统(附图)

在德黑兰闹市购物的伊朗女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妇女22日经历了一段由欣喜到失落的情绪起伏。伊朗国内多家媒体当天起初报道说,该国宪法监护委员会已经决定允许妇女竞选总统。这一消息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但官方媒体晚间又突然援引宪监会发言人的话说,有关妇女不得参加总统选举的规定并未改变。伊朗妇女刚看到一丝希望,希望就立即化为泡影。她们不禁要问,究竟是怎么回事?但宪监会当天并没有作出解释。

  有望竞选总统

  22日一早开始,伊朗官方广播台和电视台就不断播报这样一条消息———宪监会发言人吴拉姆侯赛因·伊勒姆宣布,宪监会已经改变政策,允许妇女参加今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伊朗电视台援引伊勒姆的话说:“如果具备必备资格,女性也可竞选总统。”

  这句话中的“必备资格”显然是指伊朗宪法中有关总统候选人的各种规定:伊朗出生并拥有伊朗国籍,“拥有管理能力且足智多谋,历史纪录优良,可靠而虔诚,坚信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基本原则和官方宗教”。

  根据伊朗现行宪法,总统必须从政治“人物”(Rijal)中选举产生。而作为阿拉伯语单词的“人物”一词既可解释为男性,也可简单代表不分性别的政治人物。伊朗电视台报道,伊勒姆表示“人物”一词没有否定性别。

  意见并未改变

  正当伊朗妇女为宪监会的这一决定拍手叫好时,媒体晚间又突然报道说,伊勒姆否认宪监会已经改变总统竞选政策。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据我所知,宪监会有关政治与宗教‘人物’的看法并未改变。”

  伊朗官方电视台政治新闻部一名官员说,伊朗媒体的报道并没有出错,伊勒姆当天确实表示允许妇女竞选总统,但他后来又改了口。伊勒姆当天没有出面对此作出解释,因此目前无法证实究竟是媒体报道出错,还是宪监会出尔反尔。

  允许妇女竞选总统的消息传出后,支持改革运动的伊朗女权组织和学生组织纷纷表示欢迎,并对宪监会大加赞赏。媒体猜测,伊朗保守派正在积极拉拢改革派,以保证其在选举中获得足够多支持票,或者是对欧美谴责伊朗缺乏民主作出的积极回应。

  舆论认为,现在突然出现的转变将会引起改革派的失望和愤怒。

  妇女地位不高

  在伊朗国内,妇女与男性在很多方面并不平等,她们无法享有与男性相同的遗产权,在法庭上作证的效力不及男性。妇女在公共场合必须遮起头发,穿着宽松外衣,掩饰她们的体形。

  远古时期,伊朗曾有过女性统治者,但现代从未出现过女性领导人。1979年伊斯兰革命运动爆发前,伊朗曾有过一位女性部长。

  伊朗总统选举定于今年6月17日举行。根据宪法规定,现任总统哈塔米不能三度连任,因此无法再度参选。在过去25年中,伊朗宪监会一直坚持宪法中“人物”一词指代男性,因此拒绝女性参加总统选举。 ·徐驰·(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