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8名中国人被绑架事件改写国人海外利益受损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8:11 瞭望东方周刊

  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半岛电视台总是第一个播发绑架事件新闻。北京时间1月18日晚上8点左右,这家从“9·11”后就蜚声世界的电视台又播出了一组人质被绑架的录像,不过,画面上的主角成了中国人。

  绑架者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要求。这次绑架事件,改写了中国人海外利益受损的内容。

  而恰值这批人质于一周前落入绑架分子手中时,1月12日,中国政府还向伊拉克临时政府赠送了价值10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物资。这批物资于1月14日抵达了巴格达机场。

  一连串暴力事件中的一件

  “这次和去年10月份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绑架中国工程师的情况不同。巴基斯坦极端组织是利用中国人质向巴政府提出要求,也就是说,中国人质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巴中央和地方反政府势力矛盾的牺牲品。”中国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在他看来,这次事件和去年4月份发生在伊拉克的那次绑架中国人质的事件也不相同。那一次,7名中国人被绑架后,没有任何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那其实是一种“误抓”。“那些绑架者在路上看到外国人就抓,但知道是中国人后,没多久就放人了。”

  这次的绑架者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的成员。这个组织,在去年9月4日也曾绑架过一个土耳其卡车司机。“这次的手法同上次一样,也是在电视台放录像,也是让被绑架的人拿着身份证发表声明,要求停止同联军的合作,时间限制同样是48小时。”李伟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伟建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认为,这次事件和伊拉克大选的环境有关。“1月30日的大选对美国很重要,伊拉克反美势力知道这一点,因此他们针锋相对,想方设法和美国作对。绑架中国人质只是最近一连串暴力事件中的一件。”

  李伟也指出:“伊拉克反美武装利用一切手段制造不安全局面,通常有两个做法:一个是针对外国人的绑架袭击,另一个是制造爆炸。通过制造更多的不安全因素,使得投票率降低,就可以表明美国支持的伊拉克大选是不成功的。”

  伊拉克境内目前有许多“地下组织”,通过各种事件曝光,提高其知名度,以便将来能够“脱颖而出”,这也是他们的目的之一。

  中国人身份的“价值”

  “为什么绑架中国人呢,而不是别的国家的人?”上海开出租车的罗先生问了记者这样一个问题。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反恐问题专家张家栋博士认为,如果武装分子真是蓄意绑架中国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在中东、在伊拉克介入程度的增加,也表明了中国在伊拉克问题解决的声音越来越大。

  “也许,绑架者认为,中国可以在伊拉克问题上有很大的发言权,中国有能力在该问题上对美国施压。”他说。

  不过,另一些观察家也认为,绑架者们也不一定就是蓄意绑架中国公民。8名几乎完全不了解当地语言和局势的中国劳工碰巧把自己送到了反美团伙手中,而这些绑架者又碰巧在大选前夕这样一个敏感时刻,发现了中国人质的利用价值,所以他们向中国提出了要求。

  从伊拉克暴力团伙绑架人质的演变趋势看,目前绑架者们的眼中已经没有太多美国人、法国人、中国人或者越南人乃至菲律宾人的区别。在他们看来,只要被绑架的是外国人,都可以成为他们手里的工具,达到他们或大或小的目的。

  但中国人比较好绑架也是事实。李伟建说:“自从伊拉克人质事件陆续出现以来,一些比较容易被伊拉克人敌视的国家纷纷加强了自我保护。但中国人相对而言,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存在侥幸心理。而且,这些中国人大多不隶属于任何机构和组织,是个体行为,和中国驻当地使馆没有联系,容易被抓。”

  “影子作战”

  从知道消息的那一刻起,巴格达和北京两地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开始全面展开解救工作。

  当晚,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就向伊拉克多家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要求绑架者尽快释放人质。次日上午,驻伊使馆有关人员就前往一位著名宗教人士家中,争取其能够发挥在穆斯林中的影响,协助寻找人质下落并向绑架者发出释放人质的呼吁。

  北京的中国外交部同样在忙碌。就在录像播放半小时后,外交部领事司亚非处一位不愿透露详情的官员对媒体表示,外交部已紧急成立应急小组,正在开展救援工作。

  去年4月份,为撰写由7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而引发的中国人海外风险问题的文章,《瞭望东方周刊》曾采访了外交部领事司罗田广司长。这次,记者又一次拨通了外交部的电话,却发现气氛似乎紧张了许多。

  “对外交部来说,营救人质是目前最为要紧的事情。现在外交部都在忙着处理这件事,估计没有时间接受采访。”新闻司的华宁告诉记者。外交部新闻司综合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说:“解救还没有成功,具体的细节不好透露,因为媒体一渲染可能会让绑架者提高要价,为解救人质设置更多的障碍。有关情况看外交部发言人的口径。”

  “中国人民对伊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一向同情和支持伊人民。中国政府在处理伊拉克问题时也始终着眼于维护伊人民的根本利益。”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8日表示。

  事实上,针对不断上升的中国海外利益受损的事件,中国政府决定在2005年探索预防性领事保护的新途径,比如建立领事保护预警机制,不断完善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协调机制,做到反应及时、联络畅通、处理果断。

  但是,在伊拉克这个国家,在类似的一些有内战冲突和局势动荡的地区,再好的防范、再完善的领事保护措施都不一定能时时奏效。如何保护这些地区的本国公民海外利益,对中国来说还是新问题。

  “目前在伊拉克存在很多反美组织,活跃在‘一线’的反美武装就有20多个,但没有一个总的领导层,是群龙无首。所以,和他们打交道,就像是和影子作战,找不到对手,不知道对手在哪里。”李伟说。

  还会有下一个人质吗

  1月19日,针对中国人质事件,中国商务部发布紧急公告,提醒中国出国经商务工人员注意人身安全。

  中国从2000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其目的是引导和促进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开发资源、承包工程等经营活动,带动产品、技术和劳务出口,缓解国内资源不足和需求不足等矛盾。

  目前,中国常驻海外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员超过60万人,境外中资机构超过8000家,分布在全世界168个国家。这仅仅是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的一个缩影。

  战后伊拉克的重建,也一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焦点之一,中国政府为此做过较大努力。去年,商务部就组织了一些采购团、贸易团、大型承包团前往考察。许多中国企业还前往约旦、叙利亚、土耳其等伊拉克周边国家,试图从这些邻国“突破”进入伊拉克。

  如此多的中国人在海外,今后,他们中还会不会有人成为绑架对象呢?

  中国是世界上的巨大经济实体。但不少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后,其利润获得是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而它们现在要评估的不仅仅是安全风险,还要考虑由此产生的外交成本。

  显然,保护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安全应作为中国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了──这种新型安全观是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还不曾真正建立过的。《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琳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