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外交官细说解救人质过程:锁定长老会救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8:10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16:12,网上传出消息“阿拉伯媒体报道,8名在伊拉克被绑架的中国人质已经获释,并被交给穆斯林长老会。”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和负责联络解救人质事宜的驻伊拉克大使馆卞志强参赞取得联系。这位南京籍外交官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人质解救过程。

  “锁定”长老会救人质

  昨天下午5:30,记者拨通了卞志强的手机。“人质是否获释,我们正在核实情况。我这里非常忙,以后再联系好吗!”未等记者多说,他就匆匆挂断了电话。昨晚7:40,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不停拨号,记者再次听到了电话那头传来卞志强的声音:“目前基本可以确定人质已经获释!但我们还没有见到人,仍有不少工作要做,况且现在还不是庆功的时候。”此时话筒中不时传来吱吱的电流声。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他才同意挤出20分钟的时间,向记者讲述人质解救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大使馆是在18日得知人质遭绑架的消息的,在核实事情的真实性后,立即就开始了紧张的营救工作。”卞志强如是说,“如果说这次人质得以安全获救,国内方面要记头功。”原来人质事件发生当天,外交部亚非司司长连夜坐镇指挥,布置营救方案。现在的伊拉克山头林立,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人质安全解救出来,就必须找准主攻目标。根据去年在伊拉克中北部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长老会协助促成了7名中国公民安全获释,这一次,卞志强等中国外交官再次将目标“锁定”在长老会身上。事实证明,正是他们在营救活动中起了不小的作用。

  走出使馆危险相随

  为了能和长老会及时取得联系和进行良好的沟通,伊拉克当地时间19日10:40,卞志强受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的委托,来到伊拉克某地会晤一位知名宗教人士。就在他们会晤的同时,远处不停地传来爆炸声。在伊拉克走出大使馆就意味着置身险境,危险随时都会发生,每次外出都有两名担任保卫任务的使馆武警荷枪实弹与他同行。此后,他又多次走出使馆,为了营救人质四处奔走,在爆炸声中完成一次次的会晤。

  21日,武装分子再次公布录像带称,如果中国能够禁止所有的中国公民进入伊拉克,他们将“仁慈地”对待这些人质。卞志强敏锐地察觉到武装分子态度已经起了变化,人质事件将有所转机。中国外交官抓住了这一契机,大力营救,终于取得了在录像带公布的第二天,人质被释放的结果。

  最想回南京看父母

  “按照计划,获释人质今天(22日)应该能到达巴格达,但是释放地点距离巴格达还有一定的距离,加上伊拉克目前的形势,人质到达巴格达的时间还是不能确定。现在对于我们而言,只有见到人质我们才放下心来。”记者了解到卞志强原计划于巴格达时间19日10:15乘飞机回国,25日到南京看望双亲,但在得知8名中国人被绑架的消息后,他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全力以赴地投入营救人质的工作中。现在人质得以安全获释,他能否回国探亲休假呢?面对这个问题,卞志强向记者透露,如果人质安全到达巴格达,人质营救工作圆满地画上句号后,他就能回国。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他将有可能回国过春节。卞志强说,回国后他最想回南京看看一直担心自己安危的父母。

  江苏人莫来伊拉克

  “战后的伊拉克确实存在着一个潜在的巨大的市场,但现阶段的伊拉克安全状况不适合进行任何商务活动。江苏作为一个经济大省,肯定有不少江苏人想来伊拉克淘金,但是我提醒所有的江苏老乡,目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现在来伊拉克等待你的就是绑架,就是危险。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家人,不要贸然赴伊,以免发生不测。”卞志强在结束采访时,特地叮嘱记者向全省读者捎话。本报记者孙为立 陈明明

  链接 人质身份

  获释的8名中国公民分别是陈亲爱、周孙钦、周孙琳、林强、林雄、魏武、林斌和林忠,年龄在18岁至40岁不等。他们分别于2003年11月23日、2004年1月12日、2004年4月6日以赴泰国旅游为由申办护照出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