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冰岛集资《纽约时报》登广告为政府支持伊战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2: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微笑着宣布要将“自由”洒满全世界,冰岛人嗤之以鼻。1月21日,冰岛人在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用一整版刊登反战广告,就本国政府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的行为向伊拉克人民表示道歉。

  在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美国政府曾拼凑了一份所谓的“志愿者联盟”,45个国家无条件或有条件地支持美国进攻伊拉克,冰岛是其中一员。

  然而根据本月初公布的盖洛普调查,5个冰岛人中有4个人希望他们的政府立即从这份名单上消失。4000多名冰岛人——相当于总人口的1.4%——共同集资,在美国大报上刊登反战广告,希望他们的呼声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

  广告要求冰岛政府“立即将自己的名字从伊拉克入侵者的名单上抹去”,并对“冰岛部长们支持入侵伊拉克的行为,向伊拉克人民致歉”。

  然而这项要求遭到了冰岛政府的拒绝,冰岛外长的政治顾问贡纳松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后退,现在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了,我们必须加快伊拉克民主和稳定建设的步伐。”

  冰岛总理奥斯格里姆松与外交部长奥德松被政治观察家视为美国总统布什的坚定盟友,然而由于未同议会商讨就宣布了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两人近来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

  但冰岛大学政治科学系副教授索哈德吕尔认为,虽然奥斯格里姆松政府“遇到了一些麻烦,但问题并不严重”。针对《纽约时报》的反战广告,他预测:“政府不会选择撤销对美国白宫的支持,广告不会对政府的外交方针产生影响。”

  *** 相关新闻:“志愿者同盟”缩水

  然而就在冰岛政府重申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同时,美国方面却削减了“志愿者联盟”的规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1月21日称,曾经有45个成员的“志愿者”名单现在只剩下28个了——其中并不包括冰岛。

  这位官员说,在去年6月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后,美国政府便放弃继续维护原有的“志愿者联盟”,而将注意力放在更小范围——这28个国家都在伊拉克驻有部队。至于何时,以及浓缩“志愿者联盟”的原因,这位官员未做详细解释。(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